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持之以恒扛起监督责任 关口前移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9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通过这次大排查,大家发现了哪些生活上存在困难的户子?有没有严格按照程序上报并纳入监测户管理?”这是霍山县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场景。

2022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在“国之大者”上找准坐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利用常委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文件精神3次。聚焦5年过渡期和乡村振兴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各项惠农补助资金直达基层、农村“三变”改革等带来的廉政风险,紧盯民生、工程建设、村集体资产资金管理等重要领域,严肃执纪问责。

强化监督检查,在“整体联动”上精准发力。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为切入口,强化督察检查。霍邱县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月度监督检查2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金寨县围绕第一季度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情况,对23个乡镇及28个县直责任部门开展监督;舒城县对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排查发现资产运营不正常和资产收益分配不规范2大类8个问题;金安区依托“协作区”,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聚焦全区6574个资产项目后续管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深化专项整治,在“方式方法”上突破创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市查处问题线索153件,处理123人,追缴收回资金283万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8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次6起。

严肃执纪问责,在“惩防并举”上双管齐下。一方面找准“震慑点”,持续加大查处力度。2022年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人。其中,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问题7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6人,党纪政务处分54人。另一方面找准“教育点”,突出警示教育作用。持续聚焦“六不”突出问题及“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强化追责问责,先后通报曝光12批次59起反面典型案例,营造了常警示、长震慑的浓厚氛围。(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