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聚焦“一把手”监督 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时间:2023-01-29 16: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单位‘一把手’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政治学习方面,单位主体责任履行有所欠缺……”近日,界首市委相关领导在西城街道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对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指出该单位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责令其认真对照,立即整改。

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去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落实落细《界首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办法》,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效果,全面发挥各单位“一把手”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近期,我们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制定《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该市深刻汲取“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开展“四聚焦四整肃”专题警示教育,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一把手”相关职责。截至目前,对全市各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63人次,并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进行主动约谈872人次、谈话提醒206人次。

全面掌握信息,是提高对“一把手”监督效能的前提。正式谈话前,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全面梳理被谈话对象及所在单位管党治党、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38份,对61名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画像。为推动责任层层落实,防止一谈了之,创新制定“共性”与“个性”监督清单,依据《界首市党内同级监督责任清单》内容,通过“周提示、月调度”加强问题跟踪问效,送达党风廉政建设提示单23份,提醒市级领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和“一把手”的监督,督促落实“一岗双责”。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常态化开展“家生态”助廉活动、警示教育和廉政访谈作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力举措,通过召开“家生态”家属助廉座谈会、赠送廉洁警示教育书籍、参观警示教育微基地、召开专题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一把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创新开设“一把手”廉洁从政公开承诺专题访谈栏目,全年组织57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等内容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化,有效推动被监督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