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打响包公廉洁文化系列品牌

时间:2021-04-29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道德建设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3月11日,“包公家宴”第一批食材基地命名会议召开,进一步促进包公廉洁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办法,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梳理庐州“廉脉”,探寻本土廉洁品牌。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充分梳理合肥廉吏廉文廉史、深挖本土廉洁基因基础上,选定包公廉洁文化主题,打造包公清廉文化品牌。制定印发《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打造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从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整理汇编包公文集、开展包公主题“三微”作品征集、持续打造包公曲艺精品、逐步推广“包公家宴”、启动包公故事宣讲、筹备《包公廉史》编撰等九个方面推进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

演好特色“廉曲”,唱响时代廉洁旋律。牢牢把握新时代传播特点,通过举办“包公杯”等活动,将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转化为接地气、连地气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举办6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累计征集作品6187篇(件),作品体裁涵盖了80多个曲种,创下了中国曲艺史和廉洁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同时,依托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平台,将“包公杯”优秀曲艺作品在全市1302个村(居)进行展映,累计放映15000多场次。

创建清风“廉园”,打造地域廉洁阵地。统筹运用各县(市)区廉政文化资源,结合地域特色,精心打造包河区清风公园、巢湖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字园”等,持续做好清风阁等改造升级、提质提档工作,不断拓展宣传、教育、警示、文化多层功能。同时,借助清廉阵地,集中展示历代先贤的勤廉事迹、清廉思想,通过探寻与廉洁有关的文字源头,解释文字所蕴含的意义,讲述与“廉”有关的文字故事,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制作警示“廉本”,开展常态廉洁教育。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突出“关键少数”,用好廉洁漫画、案例选编和教育读本三类教材,抓好廉洁教育。结合主题教育编印3本警示教育读本,印发全市2200余名县处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会同市教育局重新修订出版《合肥市中小学廉洁教育读本》,在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推行廉洁教育。以宣传纪律处分条例为主题,推出《漫画新<条例>》栏目,以漫说纪,引导党员干部树高线、守底线。

合力筑牢“廉基”,倡导培育廉洁风尚。深入挖掘本土良好家风文化,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根基。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系列活动,举办家风家训巡展、廉洁家风倡议接力、党纪法规网络竞答等活动。同时,围绕“节俭、绿色、健康、传承”的主题,广泛推广“包公家宴”,利用闲置校舍及村部等场所,开设“包公家宴大食堂”,为群众婚丧嫁娶、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等提供“新去处”,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时时受到教育,进一步把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渗透力、持续力变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机关党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