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协作联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时间:2024-03-28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协作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的实行,有效破解了以往监督业务不精、力量分散、人情干扰等难题,尤其是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以及监督推动基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通过协作区联合监督实现了‘1+1>2’的效果。”近日,在协作区经验座谈会上,颍泉区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负责人有感而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有的放矢,注重在基层监督上“深耕细作”,紧紧扭住“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环节,通过片区协作、清单管理等方式方法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监督检查“阵地堡垒”建设不断巩固强化。

为整合人员力量,实现攥指成拳,该区运用“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联动监督模式,有效解决了开展监督时力量精力不足的问题。自去年以来,启动“室组地”协作监督10次,乡镇纪委干部参与监督24人次,村级纪检委员配合监督35人次。聚焦强素质、提能力、全覆盖,将协作区及乡镇(街道、园区)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纳入省纪委“视频讲堂”、“清风颍泉微讲堂”、自办专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3个协作区及镇(街道、园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280人次。

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工作作风等工作,该区结合专项督查开展精准靶向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实现监督闭环。2023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07次,对发现的123个重点问题全部推动整改,下发问题整改情况复核交办单6份。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三资”管理等事项的监督,受理投诉102件,督促办结93件,办结率91.17%。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优化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集中组织监督力量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有效提升监督质量。在具体监督方式上,协作区工作人员采用深入一线、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形成有效震慑。同时,注重调动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三员”作用,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村级事务的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化,协作区监督检查“阵地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纪检监察协作区不仅有利于解决基层监督难、审查调查难等问题,更有利于激活基层监督执纪‘神经末梢’,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对协作区日常开展监督的指导督导,持续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细做实协作区监督检查工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