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义文堂,乡约源地

文堂全景
《乡约家法》宣讲仪式
永锡堂

为子孙有忤犯其父母、祖父母者,有缺其奉养者,有怨詈者,本家约正、副会同诸约正、副正言谕之。不悛,即书于纪恶簿,生则不许入会,死则不许入祠。

 凡子孙中有忤逆冒犯父母或者祖父母的,有不尽心奉养长辈的,有恶言咒骂的,本家族的约正和约副(任事者职位)要和其他的约正约副一起,查明他无意悔改,就写在纪恶簿上,他在世之时不准参与家族聚会,死后不准进入宗族祠堂


乡族凡充里役者,须勤慎公正,以上趋事官长,以下体恤小民,不得违慢误事、挟势诓骗,以自取罪戾。

 在本乡本族里若有担任职务、服役之人,必须勤勉、谨慎、公正,对上要侍奉好官长,对下要体恤老百姓。不能违规、怠慢、误事、挟势、诓骗,否则便是自取罪名。



本都远近山场,载植松杉竹木,毋许盗砍盗卖,诸凡樵采人止取杂木。如违,鸣众究治。

 本都市远近的山场所栽种的松树、杉树、竹子等各类树木,不许盗砍盗卖。对于那些采木人,只能采一些杂木,如果违背这一点,就要叫众人来一起处置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系在读博士 刘玮
   文堂的乡约家法及其宣讲仪式在明朝隆庆年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当时民风凋敝、人心不古、道德滑坡,违法乱纪乱象杂生。文堂士绅陈履祥等人立志于改善赌博斗殴等不良风俗,设立了这样的宣讲仪式,让村民接受正面的道德教育和感化,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精神风貌。【详细】
(策划\杨勇 徐娇娇 组织撰稿\祁门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