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冯村冯氏家训:礼仪承前哲 诗书启后贤

       冯村,位于宣城市绩溪县长安镇,是一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冯村最兴盛时期,人口巅峰时,村内店肆林立,商业繁华,冯村多祠、数厅、千灶、万丁,有“十里冯村铺”之称,是明代绩溪十铺之一,曾设巡察司,历史上曾是绩溪翚岭以北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绩溪县翚岭南北的各个村落,真正有水街的就是冯村。沿着水街两边,店铺林立,大夫第、大树第、州司马第、仪宾第、刺史第、州牧第、旌封第、登科第、齿德堂、万年台等明清古民居,鳞次栉比排列在槐溪两岸。【更多】
走进画里乡村——冯村
冯村春景
俯瞰冯村
刺史第
大夫坊
冯村入村牌楼
冯村入村牌楼
进士第


孝父母 


【原文】父母之恩,同于昊天罔极。夫爱自父母始,然必先能敬,而后能爱。近来人家,爱惜儿女过甚,每食则同桌,寝则同榻,任意所为,皆曲如其意,久之渐忘名分,遂敢于怨怒其父母。推厥由来,借由不敬父母,视父母若平等人故也。故凡事父母者,饮食必丰,进奉必谨,器具必洁,视膳必亲,寝兴必侍。出入必禀告,声必柔,气必下,颜色必和。一切奉命维谨,须见得父母,无不是处,父母稍不悦,即引为己罪,长跪谢过。至于友爱兄弟,和睦乡党,立志成人,不入邪路,在在恐玷污先人,皆为孝之道也。


【释义】孝敬父母乃人伦之始。因此,孝父母必须置于篇首。本篇“孝父母”为编纂者针对当时冯氏家族开始出现一些有悖于孝敬父母的现象,提出孝敬父母的训条,“凡事父母者”必须“一切奉命唯谨,无不是处。”父母亲若有不高兴,就应该首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找原因“引为己罪,长跪谢过”。


友兄弟


【原文】世间最难得者兄弟。人即庸愚,皆有天性,鲜有不友爱兄弟者。兄弟如手足,手足折,不可续。本是同根生之天亲,允宜兄友弟恭,和睦相处,不得因财产阋墙,更不得听妇人之言而争斗。近者伤亲心,远者贻乡党笑骂。切宜戒之。


【释义】阋墙,阋(xi),争吵。《国语.周语中》:“兄弟谗阋”。阋墙,即兄弟内部争吵。《诗.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侮)”。兄弟本是同根生,血脉相连,情同手足,岂能因为财产和妇人谗言而伤及和气,为外人所欺,惹人耻笑。






      冯百禄(1920年-1941年),字云飞,乳名松云,号鹤年。民国三十年(1941年)九月守卫岳阳李芳塘,18日在日寇飞机大炮猛烈进犯下与之激战,孤军被困、中弹负伤,仍毅然率队肉搏坚守,并鼓励战友说:“为国尽忠,虽死亦荣。”复中数弹后,仍掷手榴弹毙10余敌,并用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时21岁。
· 绩溪县三级调研员,徽菜文化、徽州乡土治理文化研究学者  邵期静
      《冯村冯氏家规》是徽州社会乡土治理先进性的缩影,其突破了伦理、祭祀、坟茔管理等狭隘范畴,立足家国一体、治国先治家根本,即是古时冯村子弟日常对照的行为规范,也是具有现代意义的理想生活场景。【详细】
· 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徽州家谱文化研究者 程福如
      冯村不仅有高雅的村庄格局,美轮美奂的徽派古建筑遗迹,还以代有英才让邑人称羡不已。这一切都与村中冯氏一族千百年来注重文化教育息息相关。【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绩溪县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