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冯村冯氏家训: 礼仪承前哲 诗书启后贤

俯瞰冯村

“云横苍岭抱冯村,曲岸水街白屋群。秀色天成凝固乐,画游烟雨也销魂。”这是我国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先生题咏冯村的诗句。

冯村,位于宣城市绩溪县长安镇,是一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冯村最兴盛时期,人口巅峰时,村内店肆林立,商业繁华,冯村多祠、数厅、千灶、万丁,有“十里冯村铺”之称,是明代绩溪十铺之一,曾设巡察司,历史上曾是绩溪翚岭以北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

苍山莽莽,云雾缭绕,水街两岸白屋成群,一条槐溪贯穿东西。冯村地处两山河谷,朱熹题称“一坞白云”。明代永乐进士、官至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的张楷,游临访友时写诗誉为“礼仪宋前哲,诗书启后贤”,意在盛赞冯村宋明两代科甲冠绝东南的礼仪诗书之风。无独有偶,明代诗画家、被清乾隆鉴其画为上品并入《石渠宝笈》的汪溥等当时名流,皆访临该村,其中成化贡士张锡感叹其“衣冠礼乐之传于家者,非一世也”“信义忠厚之孚于人者,非一日也”。

冯村地灵人杰,名人迭出。唐咸通六年(865年)始祖冯延谱迁此建村,宋嘉佑二年(1057年)后裔即开设“云庄书堂”,绍兴四年(1134年)扩为“云庄书院”,置学田院产、遵朱熹《书院教条》、延聘名士硕儒讲学,迄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清廷废书院时停办,历经700多年。办学期间,朱熹亲临讲学,科甲及第人口比冠绝东南。据书院碑记载,仅从建院(堂)至咸淳九年(1273年)间,及第77人、117人次,可谓盛极一时。冯村本村人口登科进士,宋代5人、明代3人、清代6人,人口比也堪冠绝东南了。被胡适尊为“我的恩师就是我的慈母”的冯顺弟,就是冯氏后裔。

进士第

大夫坊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绩溪县翚岭南北的各个村落,真正有水街的就是冯村。沿着水街两边,店铺林立,大夫第、大树第、州司马第、仪宾第、刺史第、州牧第、旌封第、登科第、齿德堂、万年台等明清古民居,鳞次栉比排列在槐溪两岸,作为绩旌驿道上的重镇冯村铺,在明清鼎盛时期,曾经日夜车马喧腾,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至今遗留在冯村水街两岸的华表石柱、石水槽、石凳、石椅、上马石等,还在不断地向前往冯村寻幽探古的访客叙述着它们以往的辉煌。

“九槐十三桥”,是冯村不同于绩邑它村的别致风景。这是冯村冯氏先人刻意为之的景色,不仅拓展了发展空间,而且使整个村落在人居文化上凸显空灵,极大提升了村落品味。

“云庄桥、龙门桥、万年桥、理仁桥、荷花桥、益三桥、永瑞桥、独秀桥、安仁桥、崇义桥、并秀桥、绿荷桥、北山桥”——仅从十三桥的桥名就可以看出冯氏先人的良苦用心。游观桥亭之上,且见风泉云壑,触目成趣,层峦耸翠,群流献清,千奇万态,莫可名状。

冯村的水口,号称是徽州两个半水口之一。其水口元素一应具备,山、水、桥、亭、路,碓、台、古庙、树,而且均系冯氏先人按照风水理念营造而成。“榜山遥别于源头,鹤鹿重聚于水口,势若盘空而下降,状如引领以前伸。啄彼平田,依乎流水,溪由斯而反顾,宛若朝宗;地缘是以横关,浑如扼亢。秤钩水,允符术家之言;闭门沙,式协囊经之吉。亶钟灵秀,诞闻嘉祥。”这是明代冯氏先人关于冯村水口的描述。前有狮象把门,后有龟蛇护卫,上应天门,下闭地户,精心策划,累代建设,终于形成了徽州的典型水口风光。

冯村还有一绝,那就是其书院文化。在过去的翚北五都六都各村,尤其是坦头和冯村,自宋以后,文风蔚起,人才辈出,其中冯氏一门有宋一代科甲及第者就达24人之多。如果算上坦头汪氏子孙的话,那就是冠盖徽岭南北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狮子峰下的云庄书院。

云庄书院自宋迄至民国,虽几经兵燹战乱,风雨变迁,却顽强绵延了千余年,可谓绩邑教育史上的奇观了。云庄书院起始为坦头汪姓创立,创始人为坦头人汪汲、汪淇兄弟及其后裔汪安行、汪龟龄、汪龟从。此后在宋绍兴四年(1154年),坦头汪安行季孙与冯文仁公,在狮子峰左冯村水口附近正式创建云庄书院。由于汪氏与冯氏的世代姻亲和云庄书院驻地冯村的关系,冯村冯氏宋代及第庠生,大多就读于该书院。

“清漪槐水贯桥门,校在云庄古院存。着意兴才还树木,凤凰山下好培根。”从云庄书堂到云庄书院再到云庄学校、云庄小学,在漫长的历史道路上,走出了多少冯、汪二姓的优秀学子。

冯村冯氏家训,由祖训、家祝、家戒、家规四部分构成,都是根据冯氏宗族管理需要自行编纂的,彼此相互联系、互为补充,形成完整体系,中心是“忠孝”“睦族”“文教”。其核心旨意是“修齐治平”,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具有鲜明的爱国忠孝思想和基层宗法管理意识,教育子孙守纲常、明五伦、敬祖宗、思孝悌、友亲朋、睦邻里、严闺阃、正婚姻、务勤俭、训子弟、教女子、兴文教。只有这样去做,才能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以平。冯村冯氏千余年来,正是因为实行了这一套行之有效的传统家训,故能子孙绵延兴旺,人才荟萃不竭。

《祖训》是重点,规范人伦族家关系、争讼贫困处理、婚姻男女行为、家务职业要求、兴文育子之道,为“孝父母、友兄弟、敬祖宗、睦宗族、正婚姻、严闺閫、务勤俭、兴文教、训子弟、教女子”十条。

《家规》“十条”是辅助,详列奉孝、慈教、友爱、敬让“四为”和徇私、懒惰、奢侈、间言、惹事、嗜酒“六禁”,提点积善济人之功、积恶欺心之祸、贤妇处事之要,意在“睦宗族”。

(绩溪县纪委监委/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