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伏岭邵氏:课农训读 徽严敦睦

伏岭村全景
伏岭镇远景
“四水归明堂”结构的古宅天井
“徽剧童子班”演绎“犭回”
元代石拱桥:永济桥
绩溪氏族传统家风家训陈列馆开馆仪式
古巷与石板路纵横交错,古称“七十二条巷、三十六眼井”

业精于勤荒于嬉。耕读,男子职也,移于游谈而男作荒矣。纺纴,女子职也,移于艳冶而女作荒矣。此则十人耕之不能食一人,十人绩之不能衣一人,而家何由裕?吾宗男女当务勤。

  该训词所称的男作、女作,基于古时男耕女织的生活状态,立意却是“务勤”,要求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奋敬业,才能创造美好、富裕的生活


族由一本而分,彼贫即吾贫……正宜推祖宗之心覆庇之,使无失所,此仁人君子之用心也。若自矜富贵,坐视族人贫困……是奚翅贫贱,羞哉!即富贵亦与有责也!

 该训词,是要求富裕者须救济、帮扶贫困者,如果自恃富贵而漠视贫困,就不是仁人君子,这可是比贫困还羞还丑的行为。



大而扬名显亲,小而承颜顺志,皆孝也。

 该训词说的是孝顺的双重含义,为父母争光、成就事业是孝顺,让父母心悦气顺、实现生活愿望也是孝顺


      邵作舟(1851—1898),名运超,字班卿,以号名世,清末著名维新派代表人物,晚清“绩溪三奇士”之首。邵作舟一生虽未在仕途上博得很高功名,却以高才幕府之名在背后影响着清政府的核心政治圈,扮演着儒家知识分子意见领袖的角色。
(策划\杨勇 徐娇娇 组织撰稿\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