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鱼川耿氏:励学劝业传家久 排行字辈振家声

       绩溪县伏岭镇鱼川古村是成功村民委员会所在地,因村之右两水交汇处有一深潭,有二处巨石,一似鱼形(称化龙石),一号龙门(1954年毁),故村名为鱼龙川,简称鱼川。诗曰:“石是鱼形千古芳名不浅,龙门至尊万年瑞气常新”。“四面青山展画景,三条绿水奏琴音;六桥锁翠秀鱼川,鱼龙胜地传远近”“一弯绿水村前抱,百仞苍岚障后屏”“浅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山村”……这是鱼川村的诗意写照。【更多】
绩溪县鱼川村全貌鸟瞰图
绩溪县鱼川村水口
绩溪县鱼川村古建筑群
绩溪县鱼川村老宅
绩溪县鱼川村仁里门
绩溪县鱼川村耿氏宗祠遗址——耿氏家训陈列馆
绩溪县耿氏颁谱大会
绩溪县鱼川耿氏宗谱

训子孙 


【原文】出仕者不论官职崇卑,须知当官尽瘁以报国恩,毋为身家之图贪赃坏法,致玷清白家风。


【释义】为官者不论官职大小,都应该鞠躬尽瘁报效国家,不能因一己私欲而贪赃枉法,玷污了清白的家风。


爱国


【原文】凡我族众,无论城乡贫富、士农工商、均须忠以报国家。……以求不辱先祖,光扬门第。爱国爱家,保我中华大业。为军服役,勇敢报效国家。


【释义】凡是我族众人,无论城市乡村、贫穷富贵,还是士农工商,都必须精忠报国。这样才能对得起祖宗,光耀门楣。爱国爱家,保全我中华大业。从军服役,勇敢报效国家。


诚信


【原文】守诚信。以诚为本,无信不立。


【释义】守诚信。要把诚信作为根本,没有诚信的人就没有立足之地。这则家训言简意赅地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


敬业


【原文】士农工商,业虽不同,皆是本职,勤则职业修,不勤则职业隳(huī,毁坏、损毁),修则父母妻子仰事俯育有赖,隳则资身无策,不免姗笑于姻里……


【释义】耿氏认为,生而为人,必须掌握一门赖以谋生的手段,为士为农为工为商皆可,只要有一门技艺在身,则父母妻子皆有依靠,否则,只能一辈子受穷而被邻里耻笑。


      耿源进(生卒年不详),字道昆,淮阴(今淮安)桃源人。南北朝时宋齐年间处士。初任南北朝南朝梁钱塘县令,因捕寇有功,升任杭州太守。后被梁武帝封为助国大将军,后加授工部尚书。大同五年(539年),与弟耿汝进游历新安山水,到仁里地域,以其地山环水抱、风光旖旎,迁居至此,并取村名为“仁里”,沿用至今。
·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卞利
    绩溪人就是这样与时俱进,紧扣时代发展的脉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开拓,以一种“绩溪牛”的韧劲和精神,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创造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详细】
· 2011年版《绩溪县志》执行主编、绩溪中学退休语文高级教师,中国地方志协会会员,安徽省徽学会理事,黄山学院徽文化研究会研究员 徐子超
     《家族规则》采用的是条例体,此举有明显的民国初期立法的烙痕,具有一定的时代特色。整合后的章目、条目及谴词造句用语,说明家训已开始步入近代地方法(单行条例)的立法行列。编者认为这部《规则》“宗旨纯正、法意周密”,若实行之“足以救世而励俗、兴族而强国”,并寄望于“后世子孙之效”。【详细】
(徐娇娇/组稿 绩溪县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