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文阳施氏:施出名臣 秋水同清

       杨田镇,位于青阳县城东南4公里处。在杨田镇的黄泥村、涧泉村一带,有一个文阳施氏家族,自宋到清,一共出了十七位进士,可谓文人辈出。文阳施氏一族历来为官清正廉洁,传承良好家风,至今流传着“兄弟京兆尹”(施尧臣、施笃臣)“一家三书院”(文阳书院、兰春书院、天柱书堂)等故事。青阳县杨田文阳施氏为春秋鲁国施父之裔,汉时卜居青阳,唐时徙居杨田蓝村,后世追踪寻迹祖居横榜故址,迁居黄泥桥头,既而名声显著,人文蔚起,称为“池阳首族”。【更多】
杨田镇全景
杨田镇涧泉村一角
3、青阳县博物馆(施尧臣家规家规展在此馆展出)
青阳县家风家训馆(位于杨田镇,施尧臣家规家规和廉洁故事展在此馆展出)
天官亭
施氏家规家训展示

训子孙 


【原文】出仕者不论官职崇卑,须知当官尽瘁以报国恩,毋为身家之图贪赃坏法,致玷清白家风。


【释义】为官者不论官职大小,都应该鞠躬尽瘁报效国家,不能因一己私欲而贪赃枉法,玷污了清白的家风。


事父母


【原文】人子受父母罔极之恩,虽竭力事之,犹不能报其万一,况忤逆者乎。


【释义】子女受到了父母无穷尽的养育之恩,即使竭尽全力侍奉都不能报答恩情的万分之一,更何况忤逆不孝呢。


勤生理


【原文】农桑生财之源,俭约节财之流,乃治生之道,虽圣贤所不能废者。


【释义】农业生产是累积财富的来源,勤俭节约是治家之本,这才是谋生的正确方法,即使是圣贤之士也不能荒废。


禁非为


【原文】人家子弟不论士家商贾,须知各安生理,求做好人,毋以善小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


【释义】子孙后代不论是为官还是从商,都应当各自安于赖以生活的职业,要做品德高尚的人,不要因为是件很小的善事而不去做,更不能因为是件很小的坏事就去为。


      施尧臣(1514年-1606年),字钦甫,号华江。明嘉靖29年(1550年)进士。先后任浙江萧山知县、吏部尚书郎、吉安知府、顺天府尹。他从政时以廉政爱民,除弊兴利,正己率人著称。他赴各地任职随身只带一个竹箱,“从未携带眷属,从不接受私谊请托”、“宦游三十载,历官二十任,床头终无半文,心性如秋水同清”。
· 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 鲍红信
     文阳施氏家族一直注重家风家训家教,其治家内容从“齐家治国之道”到“勤俭持家之道”,从“廉洁做官之道”到“读书治学之道”,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特色鲜明的教化方法,保证了家族的人才辈出和清白家风,其中的一些观念对于当下具有启迪意义。【详细】
· 高级讲师、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施博远
     家训内容翔实而具有可行性,它涉及到正心修身、齐家睦邻、勤业报国等家庭家族的基本规范与要求。特别是一些与现代社会相切合的地方很值得借鉴与提倡。比如,强调“正心术”“心术之所以正与不正,亦在一念义利之辨而已”,体现了施氏家族以“正直廉洁奉公”为做人之根本。【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青阳县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