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朱氏:孝老敬亲 崇善好学

       朱旺村位于安徽省旌德县蔡家桥镇,村落面积为12平方公里,整个村落以徽派建筑为主。朱旺村古建筑群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旌德县旅游景点之一。 朱旺村始建于1300多年前,是旌德县五大文明古村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以及独特的建筑景观,相传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现有保存下来的明清古建筑47栋,住宅建筑布局合理而独特,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还有保存较完好的私塾——“凫山书院”,“茶字号”老当铺等。旌德朱氏与朱熹同根同祖,旌德朱氏家风家训受朱子理学影响极大。【更多】
朱旺村水街
垂裕堂
凫山书院
九井十三桥
朱旺村水街
朱旺村水街
朱旺古民居

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次及语言步趋,次及洒扫涓洁,次及读书写文,及有杂细事宜,皆所当知……若其修身治心、事亲接物,与夫穷理尽性之要,自有圣贤典训昭然可考,当次第晓达,兹不复详著云。


衣服冠履第一。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襪,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


语言步趋第二。凡为人子,须是常低声下气,语言详缓,不可高声宣閧,浮言戏笑父兄。长上有所教督,但当低首以受,不可妄大议论。


洒扫涓洁第三。凡为人子弟,当洒扫居处之地,拂拭几案,常令洁净。文字笔砚,凡百器用,皆当严肃整齐,顿放有常处,取用既毕,复置原所。


读书写文第四。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杂细事宜第五。凡子弟须要早起晏眠……无益之事不可为。凡侍长者之侧,必正立拱手,有所问,则必诚实对,语言须不可妄。凡众坐,必敛身,勿广占坐席。凡侍长上出行,必居路之右,住必居左。凡饮酒不可令至醉。 


一要孝于二亲,二要顺于诸长,三要务本而安业,四要讲义而行仁,五要怀刑莫自取戾,六要谦让以睦乡邻,七要贞廉节俭敦崇善道,八要劝习礼、乐、诗、书,九要尊儒重道,十要好善循理。凡此十则,是吾氏子孙当朝夕守之,莫为他人所使,致流妄行也。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












      朱良漪,旌德朱氏,生于扬州。仪器仪表技术专家,我国分析仪器行业的主要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主持建成我国第一台大型同位素质谱计和气象色谱仪。八十年代,组织领导我国重点工程30/60万千瓦发电站,运用系统工程方法成功完成全厂总体监控系统的设计并使之投入运行。
·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刘伯山
      朱氏家族对“士”与“农”的重视和提倡,典型反映了中国传统社会中家族保持兴旺发达的两个重要途径。【详细】
· 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早生
      朱氏家风家训首先以古时圣贤之书为参考,以朱子理学影响最大。编写者选其精华示于族人,在编写过程中也极注重层次。【详细】
·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盛良
      朱氏家风家训强调脚踏实地,从细节处培养一个人的优秀品质,衣服冠履、语言步趋、洒扫涓洁等被朱氏先祖视为立身的基本。【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旌德县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