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洋川谭氏:重礼兴教 爱国爱家

       旌德县白地镇洋川村,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村庄自东向西宛如一条卧龙,长达3华里。洋川村建村已逾千年,自古人文荟萃,姓氏以谭氏享名。旌德洋川谭氏子弟,重教兴礼,代有文人,入仕经商,不忘回报故土。倾尽家产、疏财办学的清代商人谭子文,追求进步、献身革命的大革命时期进步青年谭梓生、谭铁肩,均为谭氏子孙佼佼者。【详细】
洋川村全景
谭梓生纪念馆
纪念馆内展示
纪念馆内展示
纪念馆内展示
谭梓生故居
红色美丽乡村建设雕塑

家训原文摘录

 尊长幼,明尊卑,睦兄弟,和夫妇,友乡邻,兴礼教,勤生业,慎交游,解争斗。治家以人伦为本,家规以孝为本。

——摘自《谭氏宗谱》


创业难

 创业难,创业难,间关屹立最辛艰。草莽经营多阻碍,云雷缔造非等闲。鸿图百代虑,燕翼一担担。麋鹿人争逐,荆棘我斩关


守成难

 守成难,守成难,守成勤俭是真丹。祖先百年经营计,大半见孙当等闲。积金金满嬴,日费窖金殚。积书书满柜,懒惰古卷残



耕种好

耕种好,耕种好,自耕自食无烦恼。百倍收功功尽大,三月见效效也早。筋力徐徐办,精神勃勃好。闲田试新犊,布谷听旧鸟


读书好

读书好,读书好,读书之时莫草草。埋头直探子史窟,潜思竟入圣贤岛。理路一透彻,是非双遗了。胸窍万卷破,笔芒千军扫。


——摘自《旌德下洋谭氏宗谱·贵原公庭训》


家风家训解读

谭氏家族告诫子孙,做人要尊老爱幼,清楚尊卑贵贱;要兄弟和睦,夫妇和谐,以乡邻为友;注重礼教,勤奋事业,谨慎交友,不要争斗。家族中讲伦理秩序,家庭中以孝道为先。


谭氏家训最有特色的是《贵原公庭训》。


贵原公庭训概括起来只有四个字,“两难”“两好”:“两难”,创业难,守成难;“两好”,耕种好,读书好。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这为那个时代断文识字不多的老百姓口传心授、遵教敦行祖上家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谭梓生(1898—1930),原名德贵,学名谭栋,化名吴继先、王克萍等。旌德谭氏下洋村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1927年正值全国革命形势高涨之时,经北伐军二军六师政治部批准,旌德县民主政府即日成立,中共党员谭梓生担任县长,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中共党员县长,被平民百姓称誉为“草鞋县长”。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刘伯山
   旌德谭氏宗族强调“治家以人伦为本,家规以孝为本。家训既正本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也切合了自己的宗族实际,有效地引领了旌德洋川谭氏宗族长期健康、稳定、兴旺地发展。【详细】
· 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早生
     旌德谭氏家训从耕种、创业、读书等多个方面展开,体现了古代中国农业社会小自耕农家庭的特色,也展示了谭氏先祖重视实践的特点。【详细】
·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盛良
     谭氏家训主要从人伦与实业两个方面展开,既教导子孙与族人友爱,又主张他们脚踏实地地读书、耕种甚至创业,这充分展示了谭氏先祖实事求是的特点,也反映了其对族人发展多样性的包容。【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旌德县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