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汪华 :忠君爱国 勤政安民

汪氏聚居地大庙汪村全景
汪氏聚居地大庙汪村全景
来自全国十六省460余名中华汪氏宗亲代表在汪公庙举行“花朝会”大型祭祀活动
“花朝会”开幕式
汪华故里大型民俗活动【花朝会】汪公巡游
大庙汪村近景
绩溪县全景

为人子者,当随遇竭力承欢膝下,常怀爱日之诚。不然,父母之年有几?万一缺略,抱恨终天,追悔何及!况指日己身亦为父母,循环不爽,勉之!慎之!

 做子女的,应当尽心侍奉父母,让双亲心情开朗,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常思养育之恩,常怀感激之情。如果不这样的话,父母安在能有多少年? 万一父母不在了,子女即使抱憾终生,亦无济于事!何况不久以后自己也要做父母,这是循环往复的道理,一点都不会有差错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慎重对待


凡人教子弟,当遵汉昭烈训后主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何人,须三复斯言。凡人居家,当书朱子家训一通悬挂中堂,令子弟朝夕阅诵,自然特家有法。

 但凡人们教育后辈,应当学习汉昭烈帝刘备教导后主刘禅: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不要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无论何人,都要反复朗读并体会这句话。人们居住在家中,应当书写《朱子家训》悬挂在中堂,让后辈每天早晚诵读,自然会治家有方。



睦族之次,即在睦邻。古云:居必择乡,宅必卜邻。我与邻同里而居,最宜亲厚,必相友、相助、相扶持,断不可加以势分。

 亲族和睦之外,就是邻居和睦相处。古人说:君子居住一定要选择好的乡邻,迁居一定要选择好的邻居。我们与邻居在同一乡里居住,最应该关系亲密、感情深厚,一定要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绝不可因权势而加以区分


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乃人立身大节,一刻不可或离。倘能依此遵行,作事不流于非僻,自无法网之及,庶不愧为闾里完人矣。

 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尽忠国家,信任朋友,知礼仪,讲义气,守廉洁,知羞耻,是人们处世的高尚节操,一刻也不能离开。如果能遵照这八个方面来执行,不做邪恶之事,不触及法律,或许就可以无愧地被称为乡里德行完美的人




(策划\杨勇 徐娇娇 组织撰稿\绩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