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张氏:诗礼传家 刚毅清廉 修德立仁

       和县乌江张氏家族,即唐代诗人张籍及其后人。张氏为和州乌江县(今安徽和县乌江镇)人。素有“皖江八百里第一镇”之称的乌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灵祠、古色古香的“三张”读书堂、气势磅礡的驷马山古战场、秀美壮观的虞姬山……这里人杰地灵,曾经诞生并养育了许多名人,朝廷显宦、林泉高士,不胜枚举。张氏一门,诗书传家,占尽风流,尤以张籍、张孝祥和张即之诸人成就卓越。【更多】
张籍雕像(位于和县城内水上公园)
南京浦口区老山状元广场张孝祥雕像
乌江三贤堂内张籍、张孝祥、张即之塑像及代表作品
县博物馆收藏的张孝祥有关史料
状元及第牌坊(位于南京浦口区老山森林公园)


【德仁篇】


【原文】“我家故微,我祖则振,何以振之,曰德曰仁。”


——摘自《代诸父祭伯父文》


【译文】我家原本贫微,到我祖上时开始振兴,靠什么振兴,靠德和仁。


【清廉篇】


【原文】“化贪以廉,易浇以醇。”


——摘自《代诸父祭伯父文》


【译文】用廉洁来化除贪婪,用醇正来教化自身。


【学习篇】


【原文】“学无早晚,但恐始勤终随。”


——摘自《勉过子读书》


【译文】学习无早晚,只怕开始时勤奋,后来却懈怠了。


【理政篇】


【原文】“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摘自《论治体札子》


【译文】确立志向应坚定而不是急于求成,成功在于坚持不懈努力而不在于迅速见效。



      张 籍(约767年~约830年),中国唐代著名诗人,字文昌。张籍是中唐时期新乐府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和推动者,其乐府诗颇多反映当时社会现实之作,表现了对人民的同情。其诗作语言凝练而平易自然,诗中广泛深刻地反映了各种社会矛盾,,同情人民疾苦。
· 和县文化研究会会长 薛从军
     张氏家风以道德、仁义、诚信为立家之根本,凡家事、人伦,政事、国事均秉于此。于是勤劳、爱学、修身、自律,于是就能正己,超越、提升,于是就有爱国、爱民,刚正、清廉,为政一方,德惠一方,达于高尚之境界,有口皆碑,民怀恩而哭泣送行,声震于野,惊天地、泣鬼神,清正之风流传千载而不衰。【详细】
· 和县乌江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周家金
      张氏家族历代重视读书学习,自唐代张籍起就建有“读书堂”,专门用于读书习字。这种浓厚的学风不仅成就了张籍、张孝祥、张即之等著名诗人、著名词人、著名书法家,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乌江后人,使乌江文人辈出,如清末草书大家范培开、“当代草圣”林散之等等。【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和县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