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一代名臣王茂荫:清正廉洁 直言敢谏

王茂荫家乡歙县全景
王茂荫家乡徽州古城
王茂荫雕像
首届王茂荫故居清廉书画展
歙县雄村义成王茂荫公园
歙县雄村义成王茂荫公园铜像
歙县杞梓里王茂荫故居全貌
歙县杞梓里王茂荫展览馆

吾始望汝辈读书识义理,念初不及此,今幸天相余家。汝宜恪恭尽职,毋营财贿。吾与家人守吾家风,不愿汝跻显位、致多金也。

  我开始只是希望你们这辈人通过读书,懂得为人的要义和做事的道理,压根没想到你能高中进士进入仕途,这可是老天爷眷顾我们王家才有的荣幸啊。你必须忠于王事,恪尽职守,切不可私营财贿。我们要共同坚守王家的好家风,不图你在仕途上谋取显著官位,也不图你赚取多少钱财


我之奏疏,词虽不文,然颇费苦心,于时事利弊有切中要害处,存以垂示子孙,使知我居谏垣,蒙圣恩超擢,非自阿谀求荣中来。 他日有入谏垣者,亦不必以利害之见存于心,能尽此心,自邀天鉴。

 我的奏折,虽然没有什么文釆,但却是费了一番心思的,已经针砭到时弊要害处。将这些奏折汇集起来,是为了垂训子孙,使他们知道我身居高位为言官,遇事敢言,是承蒙皇上破格提拔,而不是因为我阿谀奉承求荣。日后子孙有机会为言官,言事也不必计较个人得失,能这样为人为事,老天爷会看得到。



日后子孙非有安邦定国之才,不必出仕,只可读书应试,博取小功名而已。

 有学问不一定要当官,但是为官者必须有学问,日后王氏子孙中如果没有安邦定国之才,就不必为官从政,只可好好读书,参加科举应试,博取小的功名


(策划\杨勇 徐娇娇 组织撰稿\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