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棠樾:慈孝天下无双里 衮绣江南第一乡

骢步亭
棠樾牌坊群
男祠
—鲍象贤尚书坊
女祠
慈孝里坊远景
慈孝里坊近景
鲍逢昌孝子坊
鲍氏家风
鲍氏支祠朱熹书法

居官尽职,乃为无忝所生。朝夕奉养,区区之孝耳可征

      出处:清嘉庆《棠樾鲍氏宣忠堂支谱》卷二十二《文翰·世孝祠落成公祭文》

       释义:做官任职虽有大小不同,但必须尽到职责,才不辜负父母的教养。从那早晚真诚侍候父母的孝心中,是可以推测到为官也一定会尽职尽责的。


傥来之物,侈用之是谓暴天;吝用之,是谓违天;惟其当而已矣!

     出处:清嘉庆《棠樾鲍氏宣忠堂支谱》卷二十一《传志》张登镳撰《鲍先生传》

       释义:通过经商偶尔赚到大钱,如果挥霍一空,那是有害天理的;吝啬舍不得用,就是违背天理。只有把钱用在妥当的地方比如乐善好施,才是合情合理的。


区区环堵室,熙熙安素人。读书希古贤,耕田养吾亲。颜巷为我里,赐墙为我邻。萧然四壁立,中含太古春。达则善天下,未达善一身。于道苟无违,何忧长贱贫。

     出处:清乾隆《棠樾鲍氏三宗族谱》卷之一百九十二鲍汪如撰《题安素轩》

       释义:在这狭小简陋的居室里,有个君子虽然没官爵,却充满温和欢乐的样子。每日读着古人的书籍,仰慕古代的贤人,生活上以种田所获奉养双亲。虽然所住之处就像颜回的陋巷,然而甘于贫穷;邻居像子贡以商贾富甲一方,也不羡慕。虽然屋内空荡,生活贫困,却充满了最古老时候的那种欢乐。做人于得志时,就要努力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不得志时就要好好地修身养性。如果做人不违背道义,又何必忧愁长久地贫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