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做好谈话取证需提升六种能力

时间:2020-04-01 1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谈话取证是一项综合性思维活动,要求审查调查人员学养深厚、思维敏捷、洞察敏锐、见微知著,能够娴熟运用政策理论、纪律法规等专业知识,以及逻辑推理等方法,深入进行政策法律教育和情理感化,做到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又能迅速突破对方心理防线。实践中,我们注重抓学习涵养素质,抓实战提升能力,在提升以下六种能力上下功夫。

提升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能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运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坚持纪法双施双守,贯彻运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为此,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掌握精要、触类旁通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加大实践力度,谈话取证坚持纪法同步考虑、一体推进,既考虑纪的因素,又兼顾法的内容;既讲好纪言纪语,又讲好法言法语;既用好纪律尺子,又用好法律尺子,不断提升纪法素养。

提升综合分析和研判能力。分析研判是抓住事物本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谈话取证的过程,就是运用逻辑思维进行分析研判,探寻事实真相的过程,需要在提高综合分析和研判能力上下功夫。要广泛占有资料,注重收集获取大量信息,坚持既要抓面、又要抓点,尤其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搞好分析鉴别,加强对海量信息的加工整理、过滤提纯,既要克服陷入海量信息中理不出头绪,又要防止走马观花,做到第一时间精准发现问题。要加强研究判断,迅速明确方向、理清思路,通过综合分析,快速判定对象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心理弱点等,选准突破口。要结合个人陈述,进行实时观察、动态分析、综合研究,并根据客观实际,及时作出谈话微调,切实把控节奏,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

提升心理分析和掌控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谈话取证是双方的一种心理较量,深入分析掌控对象的心理特征,并施加影响,对于更好地突破其心理防线,收集和固定证据作用不可低估。为此,提升心理分析和掌控能力,对审查调查人员来说至关重要。从一般意义上讲,要学会“察言观色”,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察其神,分析揣摩对象所思、所想、所盼,进而用语言语速、神色表情、行为举止等有针对性地施加干预。实践中,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学、行为学、逻辑学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学会观察对象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分析每种心理的外在表现,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断提升敏锐观察力、分析捕捉力。另一方面,通过实践动态察看对象微表情、微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行为,透析背后的心理反应,适时调整谈话策略,不断提升掌控谈话的能力。

提升语言驾驭和应变能力。从工作实践看,有些审查调查人员要么缺乏灵活丰富的语言表达艺术;要么反应较慢,跟着审查调查对象思路走;还有的甚至出现接不上话、无话可说的情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谈话效果。审查调查人员要着力提高语言驾驭和应变能力。要注重搞好知识积淀,在提升思想理论、人文素养上下功夫,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充实语言词库,灵活表达方式,谈话时做到信手拈来,做到得心应手、应对自如。要注重丰富表达方式,通过多种表达形式,不断提高说的技巧、讲的方法。

提升运用策略和技巧能力。实践中,策略安排得当,技巧运用娴熟,是谈话取得成功的有效保证。谈话开始前,要抓好深度谋划,切实把案情吃透,把对象情况摸准,把策略想周全,针对不同对象进行谋篇布局,何时谈、谈什么、怎么谈等,做到腹有良谋、胸有成竹,在策略指导下打一套组合拳,决不能想起什么谈什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在策略指导下,运用灵活的技巧实现目标,做到思想工作随机应变,教育转化当机立断,及时准确地捕捉对象在情感、意志、心理等方面的变化,进行点穴式教育,直击灵魂,取得良好效果。

提升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谈话取证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知识。因此,审查人员必须在学懂弄通专业知识的同时,系统掌握伦理、语言、文化、心理、艺术、金融、股票、基金等方面知识,做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既成为一个方面的专家,又成为一专多能的杂家。在此基础上,提高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在谈话取证过程中复合使用多学科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突破、心理疏导等,使谈话取证产生化学反应,获得更佳效果。

(汪光华 王家洪 郭在柱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