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提升讯问能力 破解各种“题型”

时间:2020-02-12 15: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察法的实施、监察对象范围的扩大,对各级监察机关在证据标准、办案安全、权利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审查调查对象复杂多变,要想高质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快速精准找到案件突破口、提升办案人员的讯问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提升讯问能力的途径

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重要职责是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作为一名审查调查人员,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审查调查人员没有扎实的纪法理论功底,就不可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更不可能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所以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是基础,牢记相关犯罪构成要件是前提,特别是针对一些经常涉及的犯罪构成要件,更是要做到信手拈来,熟练运用。

三要有丰富的知识结构。权钱交易是职务犯罪的本质特征,在工作中必须时刻围绕“权”“钱”二字下功夫,而丰富的知识结构就是重要保障,因此审查调查人员需要养成勤学的好习惯,注重学习法律、经济、心理等知识。比如,在查办证券行业某操盘手周某涉嫌行贿案时,由于笔者平时注重学习金融相关知识,在查办这个案件时周某点名要笔者去与他谈话,他也愿意主动向笔者供述相关犯罪事实,不仅帮助周某释放了心理压力,还为查清该案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要有高效的团队。团结就是力量,审查调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团队作战,所以要尽可能发挥团队中各成员的作用。近年来,我们注重开好案件分析会,让每一名审查调查人员都发言,交流办案心得体会。通过“以案代训”“老中青搭配”“承办人负责制”等方式帮助新进人员迅速提高审查调查能力,啃下了多块“硬骨头”。

讯问在实践中的运用

实践中,针对不同的审查调查对象,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策略。

针对易攻易破型。遇此情况,工作稍微轻松,但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在审查调查对象愿意谈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辨明是真交代还是耍花招,不能被表面现象蒙蔽了眼睛。比如,讯问可以先从涉案金额大、性质严重的问题问起,金额较小、性质较轻的问题后问,这样可以尽快掌握主动权。紧接着要抓紧时间让其亲自书写供述情况并签字,固定好证据。实践中,很多审查调查对象在当天还如实供述,但第二天就翻供,所以抓住时机固定口供很重要。比如在查办某公安局退休民警唐某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行贿案时,因其本身就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在其供述相关问题后,我们很快就让唐某亲笔书写供述的情况,每次讯问都如此,到最后结合其他证据形成了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等他再想翻供时,已经不可能了。

针对难攻难破型。在工作中难免碰到一些“硬骨头”,此时一定要保持内心的坚定。只要手中掌握了证据,审查调查对象一切的“装”“演”都是无谓的挣扎。要紧盯已经掌握的书证、言词证据等相关证据,始终咬住职务犯罪“权钱交易”这个关键点。审查调查对象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就要紧盯其手中曾经拥有的权力,看其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进而再层层推进查证其是否存在受贿、贪污、挪用等涉嫌犯罪行为;调查对象是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就要紧盯其需求来分析,结合利益分析法,快速找到相关突破点。比如在讯问涉案人员某企业负责人陈某某时,就抓住其围标、串标的问题,指出其对抗调查的严重后果。陈某某慑于法律威严,当场表示愿意如实供述。

针对疑难杂症型。要紧扣犯罪构成要件,在某个关键点上没有谈透或者谈得不到位就不能轻易放过,必须穷追猛打,确保形成证据链。要换位思考,从“四种形态”转化、个人家庭、社会影响等方面帮审查调查对象分析利弊、寻找出路,促使其主动交代、配合调查。要注意捕捉一些细节信息,通过观察其动作、神情、语言等细微反应寻找案件突破口。

随着科技的发展,职务犯罪行为的隐匿手段也越来越多,以后的审查调查工作尤其是讯问环节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打蛇打七寸,只要始终抓住犯罪构成要件不放松,在工作中善于摸索,善于总结,再难、再多变的题型也会得到解决。

(罗涛 作者单位: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