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依规查询,确保证据确实充分

时间:2018-07-04 1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您好,我们是芙蓉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要查询涉案人员黄某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请予以配合。”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在办理黄某涉嫌职务犯罪案时,为收集、保全财产性证据,防止证据流失或者被隐匿,经相关领导批准并制作《查询通知书》后,安排相关调查人员到当地银行网点对黄某及其妻子石某等重要关联人员的银行账户进行查询。

调查人员出示了工作证及盖有公章的《查询通知书》,在网点工作人员协助下进行了查询,取得黄某等人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在对1000余页相关交易明细进行分析后,调查人员从石某的银行账户交易信息中发现了疑点。调查人员以此为突破口进行讯问,黄某最终交待了管理服务对象以还借款为名向其行贿的事实。

“从工作实践看,相当一部分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案件,都涉及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查询存款等财产,可以了解被调查人的资金往来、投资方向、存取习惯等信息,为审讯工作提供重要线索,为查办案件提供关键证据。”芙蓉区纪委常委李长松说。

今年2月,福建省宁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龙因涉嫌受贿被采取留置措施。宁化县纪委监委根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试行办法》制作了《查询金融财产通知书》,经县纪委监委领导签批后,调查人员到相关机构查询了张志龙及其家属、重要关系人的银行账户。通过查询,调查人员取得了张志龙涉嫌受贿的关键证据。

“按照规定,查询涉案单位或者个人的存款前,《查询通知书》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并盖章。在查询时,调查人员必须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具工作证件和《查询通知书》。”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蒋海波说。

除了严格审批程序,安徽省安庆市纪委监委还对查询范围、内容等进行了严格限定。“我们强调要对查询的内容保密,不得随意扩大查询范围。查询的时候,既收集能够证明被调查人有罪证据,也注重收集无罪证据、罪轻证据。一经发现调查人员有违法查询行为,立即启动问责机制。”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吴虎宝说。

在长沙市芙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伟洁看来,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查询、冻结等必要调查权限的同时,也从程序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约束,“只有依法行使调查权限,才能确保证据的完整性与客观性,使其经得起各方检验。”(记者 李雪原 邹太平 通讯员 沈昌培 胡呈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