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三十条关键信息绘制“三维人像”

时间:2018-06-13 1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察法颁布实施,标志着纪检监察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依据党章和宪法监察法,全面贯通、一体贯彻纪委监委两项职责,关键在于提高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从政杂谈》中论及识别人才的方法时指出:“《吕氏春秋·论人》中把知人之法概括为‘八观六验’。‘八观’中有‘听其言而观其行’,这一点非常重要。”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对象是人,人的复杂性决定了工作的复杂性。强化精准思维,运用30条关键信息绘制“三维人像”,精准识别工作对象,是做好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三个维度三十条关键信息”的关系和作用

每个人均以不同的基本面、工作面、生活面立足社会并区别于他人。基本面即一个人的基本情况,好比房屋的门脸。一个人的档案履历基本涵盖了这些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出生地、成长地、相貌、体格,学历、阅历、专属身份信息10条关键信息。如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车牌号码等都属于专属身份信息。这是最直观、最容易掌握的一组信息。工作面即一个人的从业情况和个人素养等综合概况,好比支撑房屋的大梁和立柱,是立足社会的重要依托。主要包括职业、专业、特长、业绩,志向、担当、境界,精神、人气、规矩10条关键信息,与一个人社会附加值的高低密切相关。这组信息,有外露的、也有内隐的,需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方法才能获取。生活面即一个人的生活保障和层次,就像确保房屋屹立不倒的地基。主要包括健康、性格、习惯、爱好,婚姻、家庭、收入,信仰、修养、社交10条关键信息,直接影响着人的生活质量。生活面的关键信息,犹如房屋深埋地下的根基难以一窥真容,却对识人辨人非常重要。这一组信息最难掌握,是监督审查调查实践中攻坚的重点。

概述之,基本面、工作面、生活面,就是一个人的社会符号、社会价值、生活保障,三个维度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又关联紧密、不可分割,较为完整地记录着一个人的人生轨迹。30条关键信息是三个维度的关键代码,互联互通、交织融合,互为因果、相互印证。如,基本面的学历,关联工作面的专业、生活面的收入;基本面的体格,关联工作面的精神、生活面的健康,等等。单个而论,不同的人可能会有相似相近甚至相同的关键信息,但以三个维度为主轴、有机整合在一起,足以显示每个人的与众不同。这样,全面、客观、准确描述工作对象的“三维人像”,对于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就有了实践需求和现实意义。

三个维度中的30条关键信息,就像钢筋、扣件等把整栋房屋铆合而起一样,完整地显示了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少了任何一个层面、一条信息,“三维人像”即有残缺,客观性将大打折扣。比如,打听一个陌生人时,通常都会提三个问题,“叫什么名字,干什么的,人怎么样”。看似简单,实则涵盖了分别来自不同维度的姓名、职业、修养三条关键信息,也是简明扼要对一个人作出判断的依据。姓名可以排他,确认是否听说过或接触过;职业描述,可以确认其工作性质、判断其社会地位;修养的评价,直接反映了基本素质和道德水准。得到这三条信息,即可勾勒出一个人的基本轮廓。如果知其一或其二,而不知其三,就难以作出相对完整的判断。

人的复杂性、多面性、神秘性,决定了识人辨人绝非易事。出于人性本能,有的人把自己装在套子里、包裹很严,有的人习惯戴面具、表里不一,绝大多数人遇到危险时都会想办法防备。同时,人又是感性与理性的综合体,即便隐藏再深,在特定场合、特定情景,也会宣泄情绪、吐露心声、显现本性。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尽可能淡化感性因素,抓住基本面、工作面、生活面三个维度以及每个维度的10条关键信息,通过细致的观察、详实的了解、必要的验证,凭借缜密的思维,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绘制“三维人像”,破译工作对象的“人生密码”,为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绘制写实的“三维人像”,需要注重提升思维和信息搜集能力,对此,笔者将在《注重提升思维和信息搜集能力——浅析做好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基本功(下)》进行详细论述。

有效整合信息,精准绘制“三维人像”

除了准确收集信息之外,还需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去拼接组合、对比呼应、前后关联,审慎加以研判分析,得出正确结论。三个维度的30条关键信息,既有静态的,如姓名、出生地、成长地,也有动态的,如职业、收入、习惯;既有显性的,如相貌、体格、精神,也有隐性的,如志向、担当、境界;既有八小时以内的,如业绩、人气、规矩,也有八小时以外的,如婚姻、家庭、社交。不同的信息组合在一起,呈现出的画面是不同的。信息的动与静、显与隐、内与外都是相对的,其延伸解读没有穷尽。实践中,进行信息组合、比对、分析,虽有一定规律可循,却非一成不变的计算公式,在真实、客观前提下,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角度、区分标准和组合习惯。

一是动静结合画轮廓。用相对固定的静态信息链接动态信息,把一个人在社会中的身份、分工、地位等情况锁定,呈现出一个基本的轮廓,确定最基础的社会定位和活动范围。比如,把姓名、出生地、成长地、学历等静态信息,与职业、收入、习惯等动态信息组合在一起,该工作对象的社会地位、工作领域、文化层次、生活水平等基本状况和范围就会十分清晰,即使动态信息发生部分变化,也不会影响整体轮廓。据此,即可在相对固定的范围内进一步深入了解其内在和本质。

二是显隐对比画立面。三维立体图像,除了主轴框架还有很多立面,“三维人像”立面同样有很多种。对比显性信息与隐性信息,不仅能够克服单一信息的片面性,还可以客观了解一个人在不同场合或情景下的表现情况,判断是相符还是有出入。比如,掌握一个人的相貌、体格、精神等显性信息后,与其健康、性格等隐性信息相比对,在性格外向还是偏于内向、身体健康还是患有疾病、精神饱满还是状态萎靡、性格使然还是后天所致等方面,均可得到较为客观的结论。一个人爱好书法、字画等艺术品,第一印象可能是有文化、有品位,但如果侧面了解到私下经常倒卖字画,就要对字画的来源和出售收入的合理性提出必要质疑,同时也为其业余生活画个像、定个位,从而为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有用的思路和切入点。

三是内外呼应画本质。通过内、外信息呼应,得出客观全面的结论,是对工作对象本质做出评判的重要方面。比如,到一家单位走访,了解到主要领导干部业绩突出、人气很高、非常守规矩,若在此时得出能力水平高、群众基础好、纪律意识强的结论为时尚早,还需要关注外部信息情况。如果到与其有业务往来的相关单位做一份问卷调查或进行一次随机走访,若情况基本相符,说明之前的结论是客观的;情况差异较大甚至完全相反,就要想到是否在单位内部一手遮天、独断专行,存在普通干部敢怒不敢言的情况。再如,一名干部八小时内很自律内敛,但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其八小时之外经常参加服务管理对象组织的饭局聚会活动,这就体现了一个人的两面性。在监督审查调查实践中,不能被片面信息的假象所迷惑,需要特别注重理性思考,善于通过比较、印证还原事实真相。

四是前后关联画轨迹。人的发展变化是一个渐进过程,深受时代背景、社会氛围、价值导向的影响。为工作对象画像,需用动态眼光识人,不仅要画全貌还要画轨迹,一定程度上赋予“三维人像”可预见性。客观公正地描绘一个人的发展轨迹,需要找准节点、把握原则、关联比对并严格区分甄别。比如,受到十八大前政治生态的影响,一些干部曾有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组织上充分考虑行为情节,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一贯方针,给予改过自新的政策空间。其间,有的人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放下包袱、担当作为,取得公认业绩;有的却心存侥幸、百般掩饰,用表面上的守规矩、讲原则作为覆盖斑斑劣迹的“保护色”、继续违法乱纪的“障眼法”。再比如,有些同志一直以来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却因经验不足或工作失误违了规犯了错;而有些人一直投机取巧、欺世盗名,表面成绩却“花团锦簇”。如果不能前后关联进行审慎比对,很容易落入“印象圈套”和“成绩陷阱”,无法作出客观公正评价。通过前后关联,能够准确画出一个人的思想轨迹、品行轨迹等,在“拔烂树”“治病树”“扶歪树”“护森林”上就有了更为清晰的选项。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30条信息就像30个源代码,通过科学合理方式收集整理并分析研判,可以更好地了解工作对象、服务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应当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练就识人辨人“火眼金睛”,成为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行家里手”。

(作者郝权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