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落实二次全会部署系列谈之五】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

时间:2018-02-26 11:1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会部署,履职尽责、敢抓敢管,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压力层层传导,全党动手一起抓、责任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有的主体责任空转、虚转,有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这些问题不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全面覆盖、真正落实。

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必须扭住不放。各级党委(党组)肩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高校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责任方能落地。要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等方式,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在基层。

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唱黑脸”、动真格,严肃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以常态化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使命呼唤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全会部署,明确职责所在,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慕振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