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落实二次全会部署系列谈之三】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时间:2018-02-24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十九大党章进一步明确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定位和职责,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开展工作。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切实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十九大党章明确纪委“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为做好新形势下纪律检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准确把握党章赋予的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坚定不移、精准有效惩治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