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时间:2017-12-27 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当前,开展县区市巡察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在具体工作中要以五个方面为抓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把牢政治方向

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巡察这个定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政治巡察,推进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必须紧扣政治纪律和政治生态,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深入了解被巡察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及其工作情况,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践行规范理念

牢牢树立规范巡察工作流程的理念。必须明确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的职责分工、工作制度等,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督促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巡察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高巡察干部的纪律意识。形成一套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工作启动前,将巡察公告在被巡察单位公告栏张贴,并通过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发布,公布巡察监督范围、时间安排和联系方式。通过电话、邮箱等媒介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开通网络受理渠道。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建立巡察信访台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抓好创新措施

坚持改革创新、资源整合,不断探索有利于发现问题的新手段、新方法,把发现问题贯穿于巡察工作每个环节。紧紧抓住巡察前、巡察中这两个重点环节,深入发掘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定向突破、定点清除。

巡察前,研究分析被巡察单位工作计划、年度总结、情况汇报等,摸清其近年来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流向,明确其工作职责、业务特点和工作流程,预判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通过纪检、组织、审计、财政、信访、政务热线等巡察协作单位广泛搜集有关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巡察过程中,立足被巡察单位特点,通过组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列席有关会议、受理来访来信、接受约谈等方式开展集中巡察。

强化成果运用

巡察工作的震慑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在于成果的运用。必须规范巡察组向相关纪委、相关组织部、被巡察单位及有关部门的移交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对移交事项、移交方式、移交程序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制定形成规范性文书,对巡察结果报告、反馈、移交、督办、整改等环节进行规范。

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机构将巡察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巡察报告。经被巡察单位所在地区党委研究通过后,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进行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落实,并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巡察机构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抓好跟踪督办,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类,对党员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移交组织部门;对其他问题,按照职责权限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打造过硬队伍

按照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把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素养作为巡察干部的基本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举办巡察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安排巡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就巡察业务开展、监督执纪、审计等方面说经验谈体会,答疑解惑,增强业务能力。加强内部沟通联系,让巡察干部在信息上多一些交流,解决问题上多一些互动,知识资源上多一些共享,对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建立沟通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工作合力。

要求全体巡察人员在做好巡察工作的同时搞好“自我巡察”,把党员的标准和巡察人员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政治巡察的每一个环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自觉接受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杨德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