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抓牢抓实国有企业纪律建设

时间:2017-12-27 1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并为一体,可见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国有企业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领域,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抓牢抓实企业内部纪律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牢抓实企业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这个前提。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建设,国有企业不能例外。要想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守纪律的干部队伍,只有切实把国有企业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把管党治党的防线从法律拉回到纪律上来,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使企业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才有实现的保证。

抓牢抓实企业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严格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教育管理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抓好纪律建设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有企业特色的实施细则,通过用好理论知识学习、述责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民主生活会等抓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抓牢抓实企业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监督全覆盖这个关键。抓好纪律建设,增强党的纪律约束力,必须要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实施办法,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六项纪律”,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强化制度执行,推进精细化管理,创新业务监督专项巡察和业务公开网上巡察,确保企业相关业务运行公开公正。强化审计内控监督,规范企业经营秩序,严肃财经纪律,避免账外账和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现象。拓宽信访渠道,认真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坚决做到有信必核、有违必究,要敢于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曝光。

抓牢抓实企业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用好从严执纪问责这个利器。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用足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用好用准第二、三种形态,通过给予党纪处分、作出职务调整,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敲警钟、治“病树”;用好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要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领导人员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孙喜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