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党章关于给予党委委员重处分的程序规定  

时间:2017-12-20 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第四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对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上述处分,必须经过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由这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该款与原党章第四十条第二款相比,主要是进行了文字修改,与实践中履行的报批程序并无变化。例如,李某为省人社厅厅长、省委委员,给予李某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纪委报省委全体会议决定(如果由省委常委会决定,则该决定事后需由省委全体会议追认),再经中央纪委审议后报中共中央批准。

在上级纪委查处下级党委委员违纪问题的情况下,有时履行报批程序会比较复杂。例如,王某为某市副市长、市委委员。该案由省纪委审查并经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后,向市委下发通知和王某违纪事实材料,由市委全体会议决定对王某的处分并报省纪委,经省纪委报省委批准后,由省纪委向市委下达批复,最后由市纪委下达处分决定。采取上述程序操作复杂、环节多、周期长。因此,工作中需研究给予党委委员重处分时,能否由上级党委或同级党委免去其委员职务,按一般党员处分批准权限履行程序的问题。

首先,对担任常委以上职务的党委委员,可以由上级党委先行免去委员职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三条的规定,在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因此,如果党委委员同时担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的,上级党委可以免去其书记、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例如在某案中,某省省委决定对李某立案检查,同时决定免去其某市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审查结束后,如给予李某重处分,由省纪委决定报省委批准即可,不需再履行由市委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决定的程序。

其次,对不担任常委的党委委员,也可由上级党委免去其委员职务。《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条规定,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第三十八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据此,上级党委有权免去下级党委委员的职务。例如,某省纪委审查副厅级市委委员违纪案,省纪委在呈报省委的请示中,建议由省委免去其市委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省委批准后,由省纪委直接下达处分决定。

最后,在纪律审查中,党委不能免去同级党委委员职务。《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对党委委员重处分应报上级党委批准。

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七条、第九条规定,因调离本地区、辞去公职、退休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担任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应当辞去或者由所在的党的地方委员会按程序免去其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党的地方委员会应当通过召开全会的方式,批准辞去或者决定免去党委委员、候补委员。

有同志认为地方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因涉嫌违纪正在被纪律审查的,也可以适用上述规定。这一观点是不正确的。如果地方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因涉嫌违纪正在被纪律审查,允许其辞去或者由本人所在党的地方委员会免去其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实质上规避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纪处分批准权限的规定,既不利于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也不利于对被审查人权利的保障。所以,由同级党委免去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仅限于调离本地区、辞去公职、退休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担任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不包括因涉嫌违纪正在被纪律审查的情况。

关于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委委员的处分程序。《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二条第四款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严重触犯刑律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开除其党籍。此种情况应当报上级党委批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七条第三款规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动终止。“被追究刑事责任”是指已受到刑事处罚或者被免予刑事处罚的情形。此时,地方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动终止,可不再呈报上级党委审批。(叶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