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深化一招】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深度”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时间:2019-01-18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职责、建机制、打基础、强素质、求实效”,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机制,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度”开展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执纪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突出监督重点。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关键少数”,重点监督31位厅级干部、331位处级干部以及重点岗位人员。在监督范围上,紧盯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部位,突出强化对掌握人权、财权、物权的处室(单位)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不出格。在监督重点事项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事项,如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多次开展专项督查及调研。全年5次为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课,收到良好效果。

创新监督方式。开展“驻点办公”,“贴身”监督。纪检监察组人员分成两组,每周至少安排1个工作日到非驻在单位办公,了解具体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接受信访举报等,取得较好效果。由单位领导和纪检监察组分别“一对一”“面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绷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弦。建立监督单位联络员制度,联络员及时向纪检监察组传递所在单位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有关会议程序和决策情况,全年参加或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主任(局长)办公会92次,对407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监督,提出否决意见20多条,提出修改建议106条。如发现监督单位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过分依赖第三方评估,对材料的真实性把关不严,且对第三方的选择不规范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提升监督实效。节日期间,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津补贴发放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要求等情况,发现问题25个。对于发现的问题,分别向综合监督单位发出3封监察建议书,要求对发放值班费、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进行整改。集中火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4类16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上半年大排查大调研中省纪委监委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要求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整改到位。不定期对各单位监督检查,现场指出问题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针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发现的某单位下属机构负责人公务期间饮酒和公车私用情况,经查实后,均给予党纪处分。对照省纪委监委巡视整改办反馈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监督责任突出问题清单10项内容,在逐项梳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整改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做好“四查四改”、上半年大排查大调研中涉及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到各监督单位督查20次,明察暗访18次,抽查发现问题9个。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长俊表示,纪检监察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履职的“根和魂”,充分发挥“派”的权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充分体现“驻”的优势;把日常监督作为“主打歌”,当好“探头”和“前哨”;把整合资源作为“助推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2019年,纪检监察组要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向下传导,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