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充分发挥调查研究 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基础性作用

时间:2018-08-18 0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动力源。今年以来,阜阳市纪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重要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领导带头,部门分工负责,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加强课题规划。年初,根据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结合阜阳纪检监察实际,加强调研课题规划,分类别、分层次、分领域细化了25个调研课题。按照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单位各承担一个思考题,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

深入一线调研。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就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斗争、固本强击十大工程和“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学习思考。

认真组织研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先后多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支部会议,开展专题研讨,先后就坚持“两个维护”、聚焦监督职责、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等方面组织交流发言,不断将学习讨论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共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53篇。其中,委机关25篇;县市区纪委28篇。

推动成果运用。坚持知行合一,自觉把学习思考成果运用到强化监督、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及自身建设等工作中去。比如,针对基层监督执纪弱化问题,探索实施了“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实施“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活动,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探索开展“航母式”专项联合监督检查;聚焦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预防“小圈子”现象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