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工作

时间:2023-06-09 06:18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工作时强调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深空科技创新策源地

6月7日,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深空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张红文,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参加。

6月7日,省委书记韩俊在深空探测实验室科技展厅,仔细观看航天实物展品,了解航天文化宣传、科普教育情况。安徽日报记者 杨 竹 摄

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下午,韩俊首先来到实验室大厅,驻足察看嫦娥五号返回器、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降落伞等实物,详细了解有关工程任务实施情况,他深有感触地说,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加强航天前沿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服务深空探测工程任务实施,助力我国深空探测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协同设计仿真与在轨决策支持大厅,韩俊观看平台运行演示,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勉励他们深怀爱国之情,树立雄心壮志,潜心创新创造,抢占深空探测竞争制高点。走进科技展厅,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前,韩俊仔细观看并不时插话询问,强调要大力宣传航天文化,加强航天科普教育,营造全社会支持航天事业发展浓厚氛围。

调研中,韩俊在深空探测实验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吴艳华、吴伟仁、侯增谦等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他说,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安徽建设科技强省落下的关键一子,是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平台,是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的重要探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坚持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聚焦深空科学、技术、资源、安全等领域,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推动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

韩俊强调,要在深空科学技术工程研究上取得新突破,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积极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深空探测创新力量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深度耦合,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深空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在引领航天产业发展、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做好孵化、熟化和工程化、产业化文章,积极培育发展深空探测关联产业,加快打造空天信息全链条产业集群。要在探索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完善优化人才选聘、科研组织、绩效考核等机制,建立“实验室+基地+网络”模式,大力加强能力建设,营造新型产学研用的创新生态。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用事业吸引人才、用机制汇集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推进深空探测领域研发、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在深化合作交流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国际合作平台在皖建设,推进与长三角区域高校、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攻关计划,努力成为国际深空探测引领者。

韩俊表示,省委、省政府将把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作为安徽三大科创引领高地来培育和建设,把深空探测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基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持“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理念,对涉及实验室建设的事情有求必应,全力当好实验室的服务员,当好院士、科学家和人才的服务员,努力创造最优条件和环境,助推实验室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