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市:“坐诊+寻诊”防病治未病

时间:2017-06-08 11: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预防腐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万书记,你这话可说到咱心坎上了”。5月16日,天长市万寿镇张安村党总支书记徐汝龙从镇纪委的“廉政门诊室”一出来就说,“没有听不懂的大道理,全都是实实在在、入心入脑的大实话, 村里的乡亲父老都是咱亲人,干工作就是帮自家人,违法乱纪的事咱不能干!”

年初,天长市在15个镇、街道纪(工)委和34个市直派驻机构设立“廉政门诊”,对党员干部作风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定期开展约谈“诊疗”。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以及派驻单位的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和分管联系领导组成“诊疗组”,针对镇村干部、市直机关科室和基层七站八所工作人员出现的执纪不严、作风散慢、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可能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每月约谈8至10人,进行集中“会诊”,查病因、找病灶,开处方、动手术,对症施治。

近几个月来,万寿镇党委书记万福贤、纪委书记曹奎就像穿“白大褂”的大夫一样,就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约谈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负责人,通过望闻问切,达到有病早治、无病早访的目的。“我镇设立‘廉政门诊’5个月来,先后约谈38名镇、村和基层站所干部,被‘诊疗’过的单位,政治微生态得到净化,群众来信来访明显下降。”万寿镇党委书记书记万福贤是这样评价“廉政门诊”的。

天长市纪委还要求镇党委、纪委书记除在“廉政门诊”里约谈坐诊外,还要像“赤脚医生”一样带着问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村、社区和站所“寻诊”,通过“出诊”防病治病。“马书记有时候在村里的农家书屋,有时候在村里的敬老院,更多的时候在田间地头,她敞开心扉地与咱们村干部交流思想、约谈问题,设身处地地为村、社区谋发展,把廉政谈话谈到了咱心里去了。”永丰镇浦东村党总支书记董克明说,针对村干部们的不同病情,永丰镇党委、纪委书记经常下村“寻诊”,他们还将“寻诊”到的疑难杂症组织“专家会诊”,通过查病因、找病灶、开处方、动手术,对症施治。“今后,咱一定要配合‘廉政大夫’的治疗,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规范村务行为。”

据了解,天长市还将“廉政门诊”的“坐诊+寻诊”诊疗形式和内容规范化、个性化、常态化。把“廉政门诊”的工作制度纳入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的要求,从严规范“廉政门诊”的诊疗行为,系统地建立廉政“诊疗方案”和“病例台账”。针对不同的诊疗对象,天长市制定一般提醒、苗头警示和“刮骨疗毒”等治疗内容,创新学政策纪律、观看警示片以及案例剖析等分步“诊疗”法,使“廉政门诊”诊疗形式更贴切实际、内容更规范,更具个性化。

“我们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设立‘廉政门诊’,通过‘坐诊+寻诊’方法,对干部作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定期约谈‘诊疗’,防止小错变大错。”天长市常委、纪委书记汪明阳介绍说,该市将认真总结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立“廉政门诊”,开展“坐诊+寻诊”促进作风和廉政建设的做法,进一步完善“廉政门诊”工作制度,使之发挥更好的防病治病作用。(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