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完善机制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提效

时间:2020-07-10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处理检举控告的接受、受理、办理、处置等程序,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以完善机制努力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推深做实信访举报督查督办工作。深化处理信件规范化建设,实施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提升工程,将信件办理过程分解细化为受理、调查、反馈、归档等4个环节,明确标准、程序、要求、责任。对即将到期、超期未结的承办部门及时提醒;对重要信访件的处理过程进行跟踪督促,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重点查看信访件的初步核实、调查取证、立案审查等情况,切实加强对实名举报件的反馈工作,做到实时通知,及时反馈。适时了解举报人对调查人员、调查结果、处理结果的满意度。

打通基层信访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把信访举报宣传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如:在镇政府大院、村级活动场所、村民文化广场等,设立公示牌,公布县、乡镇纪委工作地址及举报电话,以及乡镇纪委书记等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将放管服改革中“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引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目标;建立完善领导约访、带案下访、包片走访等制度,主动走到田间地头,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了解民情、探访民意,进一步延伸纪检监察监督的触角。

建立多部门沟通协调集成办理机制。全面贯彻执行《关于做好办理子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全流程监督办案系统探索建立信访、案管、审理、承办室等部门联动机制,打造信访举报“闭环式”管理,对委机关办理信访件会商研判、沟通交流、定期对账、盘点销号。

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坚持刀刀向内,坚决纠正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拖延积压等问题;坚决查处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私存、扣压、篡改、伪造、撤换、隐匿、遗失或者私自销毁检举控告材料等问题;坚决查处敷衍塞责、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问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精神和勇气对存在问题严肃认真整改。

严肃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加大对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对妄图进行诬告陷害、扰乱举报秩序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提高仔细甄别和分析研判能力,在受理举报信时,认真甄别“贴牌举报”、“冒名举报”,及时发现和查办“诬告信”,既保障实名举报人的监督权利,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又有利于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