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安徽巡视,巡视整改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6月12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十组对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十组向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全面领会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十组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全盘接受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认领任务,带头落实整改。二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跟踪落实,逐一整改。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所属部门整改工作的统筹指导。四是坚持“四个融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教育工作、融入深化教育改革、融入学校的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学校各级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质量。五是全面整改,对突出问题,如工程建设监督缺失、食堂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上轮巡视反馈和2018年审计反馈未落实到位问题一体整改,做到整改不留“尾巴”。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抓好每项整改

(一)党委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不深入,政治理论武装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实践有偏差问题

一是提升全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了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9月以来,党委中心组分别学习2次和1次。三是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8月以来着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中研讨,结合工作谈体会讲落实。

(2)针对党委抓学习贯彻工作不及时、结合实际不紧密等问题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推进了学院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完成了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任务,学院正式加入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联盟;二是制定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三是实现了招生规模稳步提升,实现了万人办学目标;四是2020年各类培训鉴定任务已超额完成,达到16970人;五是确保了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师生教学、生活井然有序。

(3)针对班子成员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和检查,11月5日对领导班子、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的学习笔记进行了集中检查,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二是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交流,2020年截至11月底,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已举办13次集中学习,其中集中研讨5次。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4)针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深入研究学院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2020年9月16日,学院党委会专门研究了学院扶贫工作,明确了要着重落实4个重点任务,提升了学院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开展长江禁捕渔民上岸技能培训。三是积极落实招生政策,2020年面向贫困县招生249人,占招生总数的10.6%。四是积极落实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省统一比对和学院全面排查,实行“双保险”工作机制,对全院在校生进行逐一排查复核,重点聚焦动态调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确保实现全覆盖、无遗漏。2020年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72万元。五是积极推进消费采购扶贫,截至11月底,面向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等累计47万元。

(5)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紧密问题

一是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2020年10月19日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巩固深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规定》。二是加强重点部门的警示教育,以身边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基建管理办法》和《采购招标管理办法》。

(6)针对学生常态化管理有松懈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生返校管理和过程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中职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组织开展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严肃校纪校规专项活动”,制定了《学生禁酒管理规定》。二是加强保安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24小时安全值班监管职能,增强了学院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管理力度。三是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组织了突发安全事件处置演练和消防安全事件处置演练。

3.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不到位、内涵式发展活力不足问题

(7)针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缺乏定位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规划》对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全面谋划,突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使命。二是加强了对思政工作的领导,2020年11月,成立了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筹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领导,推进机械工程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打造“匠心育人”、“匠心思政”新品牌。三是制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荐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课程思政名师2位、课程思政研究项目3项,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8)针对学院“四校合一”,重规模扩张,轻内涵发展问题

一是理清了融合发展新思路,通过深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提出了“整合四校资源,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牵引,打造继续教育和技工教育等二级办学机构,迈向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的新发展思路。二是推进内涵建设,2020年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进展顺利。修订了《科研奖励办法》。三是强化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匹配度,打造品牌专业,申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特色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四是依靠自身发展解决办学资金问题,学院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学院财力进一步增强,债务偿还能力有保障。

(9)针对承接计划项目结项少、新兴专业发展不够景气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情况。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学院于今年4月份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剩余项目的结项验收工作,省教育厅于8月份公布我院结题验收结果:7个项目为“优秀”,4个项目为良好,1个项目为合格,1个项目撤销,1个项目不在本次验收范围内。二是完成地方性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创建工作。三是研究加强电气系专业群建设,扩大招生宣传,提升新兴专业招生规模。

(10)针对2019年高职扩招任务完成率低问题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高职扩招政策,通过网络平台,面向中职毕业生、应征入伍人员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扩招政策宣传。二是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文件规定,制定高职扩招章程,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简化报名及资格审核流程。制定了《高职扩招学生学分认定和转换实施办法》。三是科学制定测试方案和线上面试方式,给考生测试提供便利。2020年高职扩招确认录取245人,计划完成率达到140%。

(11)针对卫校发展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确定医学护理系要逐步加强高职专业发展力度定位下,适度减少中职专业招生规模,科学合理申报护理专业招生计划。二是2020年10月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护理专业教师2人、中药学专业1人。三是和市人民医院合作办学,增加了兼职教师数量,师生比趋向合理,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四是2021年教师招聘计划继续把医护系教师引进作为重点。

4.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阵地建设空泛管理薄弱问题

(12)针对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0年10月19日,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好巡视反馈意见中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指出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好方向、抓好载体、守好阵地、带好队伍,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学院校园安全有序、师生思想稳定。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协调部署,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协调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2020年已召开3次。三是加强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在系党总支17项目标考核中占比值5分,直属支部15项目标考核中占比值5分。

(13)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考核内容。2020年11月学院对各系部、各部门日常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二是强化党委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进行了逐一审核把关,班子每位成员都检视了本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14)各系部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学院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了系部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二是规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协调会,协调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因疫情影响,学院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协调会没有召开。2020年5月22日和9月10日,分别举办第二、三季度协调会,传达了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最新要求和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15)针对校园文化建设不够,主题不突出问题

一是保障校园文化建设资金,2020年下半年安排10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二是充分挖掘使用现有文化资源, 118块宣传栏定期换新,强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修订了《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选聘社团指导老师28人,今年5月份以来,学生社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余项,学生参与18619人次,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

(16)针对2019年学院网站一篇新闻稿件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在2020年4月,党委出台《新闻发布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学院网站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的执行。二是加强了信息员能力培训提升,2020年5月,学院宣传部举办了信息员培训班,提升信息员信息写作能力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并且指导各系党总支举办了本系信息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5.关于思政工作存在短板,立德树人成效不明显问题

(17)针对学院新形势下的思政工作组织领导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了思政工作组织领导,2020年11月,建立健全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指导协调全院思政工作,推进“三全育人”。二是加强了思政工作责任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以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思政工作格局。

(18)针对2016年以来分析研判思想政治领域情况不多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即知即改,加大思政工作建设力度,2020年1月和3月,党委会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学院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5月、6月、10月,党委会三次专门听取了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汇报,分析研判师生思想政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目前学院制定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各系也相应制定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三是深入了解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情况,强化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巡视整改以来,班子成员听思政课1-2次。

(19)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优问题

一是加强了思政课教师学习培训,2020年下半年推荐9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项目培训、2名思政课教师参加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二是夯实了思政队伍建设,推荐2位思政课教师晋升副教授,招聘了2名思政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担任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目前所有专职辅导员都为中共党员。

(20)针对思政教育与立德树人任务融合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了思政队伍的思想建设,基础部(思政部)和学生处组织举办了学习会,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全面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系部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三是落实“三全育人”试点举措,如加强法制教育,邀请警官为学生作法制教育报告会,开展“佳山夜话”大学生思政工作微课堂等。四是改革思政课教学模式,修订思政课专题化教学讲义,进一步增加实践性教学,提升思政课育人成效。

(二)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方面问题整改

6.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缺位,纪委监督作用弱化问题

(21)针对院党委对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2020年10月19日,学院党委会专门研究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了近三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究确定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总要求和10大任务。二是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了管党治党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展,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22)针对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在机构设置上与上级部门加强了沟通,2020年10月21日,向机构设置主管部门报告了我院纪检监察室设置情况和巡视反馈意见,请求独立设置纪检监察室。二是对纪委委员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监督执纪工作职责。三是加强对重大事项的跟踪督察,2020年10月30日学院纪委对“三重一大”有关事项研究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制定了《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四是学院纪检监察室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今年下半年审慎处理信访件2个。

7.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监督管理不力问题

(23)针对多项制度管理规范性不够,流于形式、搞变通等问题

一是加强了制度执行力度,2020年9月25日学院纪委对财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和总务处在内部审计制度、校企合作、招标采购等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二是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财务处对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在学院没有独立设置审计机构的情况下,聘请安徽天瑞华会计事务所对学院2018年——2019年度财务收支开展了专项审计,提升了审计监督水平。实验实训中心对校企合作管理办法落实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规范校企合作项目的申报、审定、签署、备案等程序,规范合作双方的责权利,按照合同规定落实合作内容。总务处对招标采购工作开展自查自纠,修订了招标采购管理办法。

(24)针对食堂经营管理不力问题

一是明确了整改方向,成立了食堂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食堂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障师生正常生活秩序、积极推进整改。二是制定了学院2个学生食堂管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三是先易后难有序整改,目前已更正了经营管理者身份,停止委托个别教师经营行为,尚德餐饮公司的食品安全风险金已于2020年9月22日足额收缴。

(25)针对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学院成立了工程基建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程基建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正深入整改。二是加强了基建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检查,2020年9月以来,学院纪委3次深入总务处督促检查基建专项整治工作。三是总务处开展了警示教育,增强工作人员廉洁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四是纠正资产和专项资金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停止公租房违规提供给食堂承包人和合作企业使用。按照《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使用相关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8.关于纠正“四风”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26)针对会多、文多、议事机构多、“重部署轻落实” 等问题

一是加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10月份学习扩大会上,进一步学习了《“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办[2019]38号),增强简减会议、发文、议事机构的自觉性。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高每月调度会效率。三是科学谋划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专门章节设定了“规划落实机制”。四是加强任务分解,把5年规划目标与年度工作和学期工作有机贯通起来,步步推进。

(27)针对2019年车改方案中车改对象限定不严谨问题

与本地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以及省内其他高校进行了沟通交流,咨询了落实车改政策的文件制定和实施情况,我院车改的执行范围、执行标准与省内高校一致。

(28)针对有的党员干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

一是对2018年一党员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行为已在当年9月份对其诫勉谈话。二是加强学习和日常监督,提高了群众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防范于未然,2020年10月21日,学院党委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安徽省委常委会提出改进工作作风三十条》,提高了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制定了《公务接待餐标和审批程序的补充规定》。三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述职述廉内容,在2020年10月28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报告了本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没有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行为发生。

(三)党委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制度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党委履职尽责弱化问题

(29)针对党委谋大事、把方向用力不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增强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意识,2020年10月21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11月2日,学院党委举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把握办社会主义高校的精髓要义,提高了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党委会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职责的政治自觉。二是加强了落实议事规则情况的督促检查,2020年来,学院召开了10次院长办公会、16次党委会,均严格规范了议题上报审批程序,对会议决定事项加强了督办落实工作。

(30)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事前调查研究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会议议题申报审核规定》,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召开之前,办公室严格做好上会议题和汇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并要求上报部门单位对上报议题和决定事项做好会前调查和论证工作。二是自查自纠,今年以来,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的决定事项都能在工作中积极稳妥推进,未发生违背政策法规、教育教学规律和上级有关要求的情况。

(31)针对学生宿舍4#楼工程未经验收已投入使用和11名网络大学教师违规侵占市委党校国有资产(住房)要求限期整改,配合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已于11月完成了学生4#宿舍楼验收工作,二是说服教育11名教职工停止财产侵占,已于8月全部从市委党校8号楼迁出。

10.关于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缺乏问题

(32)针对学院多数党员干部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巡视以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学院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都积极认领巡视整改任务,坚持“四个融入”,统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疫情常态化管理,积极协调整改任务落实。

(33)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有关问题

一是加强谈心谈话、批评教育,9月21日,党委书记对1名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指出了在巡视中回答问题不清,对分管事情了解不够的问题,被谈话人接受批评,表态坚决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28日学院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员之间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巡视整改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22场次,充分了解基层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34)针对有的领导干部外出不请示不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按规定如实填报问题

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在2020年10月份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组织学习了学院《教职工考勤、公务外出和会议请销假管理规定》,严格要求干部职工按照规定程序履行请销假制度。二是开展个人事项报告自查自纠,2020年8月31日,学院党委会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开展了2019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自查自纠,并一一填写承诺书表示无漏报情况。三是批评教育到位,2020年8月31日上午党委书记对1名处级干部的漏报行为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对其漏报行为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进行了通报。

(35)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提供巡视资料不规范问题

2020年11月5日,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副院长对该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指出错误,进行了批评教育。该同志虚心接受批评,表示积极工作,要更加规范的做好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的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及时归档。

11.关于党管干部人才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36)选人用人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不优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新时代组织路线,2020年7月15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建立了系党总支联系优秀青年教师清单,有利于从年轻教师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干部。三是有步骤招聘新教师,2020年公开招聘新教师8人,增加专业教师数量。四是加强干部能力培训提升,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从8月至10月,组织中层干部32人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14名领导干部参加了“教师教学技术提升研修班”,落实5人参加市2020年春季处干班、青干办学习,选派2名干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

(37)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院组织部门即知即改,2020年7月14日,学院组织人事处专门组织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熟悉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明确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范围,规范了两名编制外人员担任的职务。三是规范干部任免事项记录,检查了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专用记录本记录情况,经自查,2019年4月以来,学院对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的记录详细规范。四是严格落实了工作程序,制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意见专用表》,确保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及时征求纪委意见和所在党组织的意见,规范了提拔重用干部公示期。2020年8月,学院在提拔1名科级干部时,落实整改要求,征求了所在党组织意见,公示规范。

(38)针对日常管理监督不严问题

一是对关键岗位财务处处长进行了轮岗交流。二是停止了个别人员异地借用,原异地借用同志于2020年10月9日回到学校正常上班。三是加强对脱产进修教职工管理,制定了《脱产进修教职工实行学习报告制度的规定》。四是各系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强化了教职工遵守学院管理制度的自觉性。

12.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抓得不够严实问题

(39)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力量投入不足问题

一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进“党建标杆院系”示范点建设,机械系党总支制定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任务清单》。二是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 2020年10月19日,学院党委会研究了系党总支和机关直属支部到期换届工作,统筹考虑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工作,通过换届和调整,目前学院7个教师党支部书记都由副高以上党员教师担任,实现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

(40)针对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抓党建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部党组织制度,加强对系部党建工作指导。二是督促领导干部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对领导干部到系部指导党建、参加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了检查。三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检视了本人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41)针对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巡视整改期间,学院纪委3次检查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重点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二是提高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学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开展相互批评,见人见事,很有成效。

(4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7个系的教师支部书记均由副高职称以上党员担任,发挥“双带头人”作用。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巡视整改期间,学院纪委3次深入系部检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学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讲党课,截止到11月底,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24场次。

(43)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寒暑假期组织生活开展出现空档

一是加强对组织员培训工作,选派5名组织员参加网上专题培训。二是加强了对系部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检查,学院纪委专门检查了2020年暑期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没发现今年出现空挡,支部工作逐渐规范化。

(44)党员发展不规范,有的学生支部突击发展党员、有的党员培养期不够

学院组织部门加强了系部发展党员工作检查,组织各系党总支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自查自纠。2020年党员发展工作中没有出现突击发展、培养期不够等问题。

(四)党委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整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45)针对党委对整改政治责任担当不够,整改的总体成效不够明显,上一轮巡视和2018年审计反馈的31个问题中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巡视过程中,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巡视反馈当天下午就召开党委班子书记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积极认领整改任务。二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改中主动认领整改问题任务10项,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问题亲自抓、亲自过问。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调研,以上率下开展整改。四是较真碰硬,纪委坚强督促检查,对上轮巡视、2018年审计反馈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本轮巡视,进行了系统整改,对账销号。

(46)针对纪委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缺失,协助党委抓整改落实不够主动,对整改不力问题跟踪问效不够问题

一是学院纪委研究明确了纪委班子成员分工,加强了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制定了《巡视整改任务账单销号表》,学院纪委每周五例行督察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巡视整改期间,学院纪委督促检查巡视整改工作5次,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有力推进了巡视整改。

14.关于部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问题

(47)针对上轮巡视指出的“学院自营食堂管理不规范”违规整改问题

一是学院高度重视食堂管理问题整改,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意见》,坚决纠正“让个别教师以个人名义注册公司经营的方式”这样的违规做法。二是研究批准该教师辞去学校的教师职务,已不是学院的工作人员。

三、持续深入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巡视整改工作狠抓不放,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深化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全面、深入、彻底。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底、抓出成效。对目前已整改完成任务,要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复发,做到彻底整改。对尚在推进过程中整改任务,要不断完善整改方案,加强调查研究,优化整改措施,把握时间进度,积极推进整改,确保本次巡视整改任务如期全部完成。

(二)推进建章立制,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围绕着强化党委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强化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党委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执行力,从整改中发现管理缺失和制度漏洞,哪里缺补哪里,哪里漏堵哪里,以制度建设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构建完备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学校能力,强化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三)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培育良好师德师风。要加强纪委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学院风清气正。要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坚持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动力,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创新办学体制,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打造品牌专业,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积极推进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为把马鞍山市建设成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培养更好更多的高技能型人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5—2765000;邮政信箱: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667号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302室(邮编:243031);电子邮箱:zzrs@mastc.edu.cn。

中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