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镜湖:党史学习四步走 传扬正气焕新颜

时间:2021-05-08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意识,镜湖区纪委监委动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在辖区内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听“历史”  学史明理忆党恩

“坚守好自己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改进工作作风,干实事干好事,不要让手中的微权力变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所必须坚守的信条。”大砻坊街道康复路社区党委书记上党课的坚定声音从会场传出。

为将党史与党员干部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社区党委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为大家讲好党史、上好党课。通过一段段满腔热忱、热血流淌的故事,让大家忆苦思甜,珍惜当下的生活,同时对社区党员干部们提出要求,要把握好手中的微权力,做好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

除了党委书记上党课这种“接地气”的学党史活动以外,“拉外援”讲党课也成为了学党史系列活动中大家倾向的学习方式。

应广大党员干部们要求,荆山街道凯旋社区邀请了市委党校何党生教授前来授课。何党生教授以“崇高信仰铸造伟大光荣”为主题,通过一段段图文史料,重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信仰而奋斗的风云激荡、热血流淌的岁月,让大家的精神和心灵都受到了洗礼。在深深的感动之余,大家真切地交流着彼此的感受,在互相讨论中更加坚定了做合格党员的决心。

学“作品”  学史增信扬正气

领导班子带头学,让学党史的意识在镜湖区内迅速蔓延开来。各街道和社区或是采用大会上集中学、小组讨论交流学;或是动员大家全员学、线上线下一起学的形式,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种各样读作品学党史的活动。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大家的必学红色读物,只有了解了自己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才能更好地扎根基层工作。”

“我们组织学习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追授魏晶晶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魏晶晶同志的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一点‘星光’,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不忘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我觉得我们社区开展的‘党史天天学’的活动非常好,它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我们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的参与进来。”范罗山街道青山街社区的老党员笑道,“党史百年天天读,读了深受教育,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宣传抓得紧,这种微信学习值得推广。”

大家就各自社区的学习方式开展了讨论……原来线上线下一起学,不仅可以依托各种在线学习教育平台,最简单的社交聊天软件也可以成为学党史的媒介,青山街社区这种创新打卡学习、分享学习党史的形式,既扩大了学习范围,也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赏“红花”  学史崇德忆初心

在全民学党史的红色氛围中,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留下的“红硕花朵”分外珍视,镜湖区更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着大量的红色资源。

荆山街道和张家山街道文化路社区、邢家山社区等利用党员活动日,走访红色场馆瞻仰红色基地。党员干部们走进烈士陵园、反腐倡廉教育馆、芜湖名人馆等场所,踏寻先辈足迹,实地感受历史老物件儿承载的价值和党史肃穆的氛围感。

范罗山街道健康路社区创新举办红色邮票展,展示了记载着党史的《丰碑》、《回归之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长征》等四部邮集十框作品,一枚枚小小的邮票,带领大家重温了百年历史征程。

“忆百年党史 扬红船精神”红色电影进社区系列展播活动,在范罗山街道青山街社区红色电影《建军大业》的播放中拉开帷幕。本次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计划从4月中旬起持续到6月中旬,以每月深入辖区播放一部红色经典电影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基层,搬到居民群众之中。

在范罗山街道、张家山街道左岸社区等地的视频播放室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党史故事100讲》等红色经典影片成为了党员干部们的“追剧”新潮流,交流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则成为了“影评”新方式。《长征》、《董存瑞的故事》、《开国元帅的故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红色经典书籍,也出现在了党员干部们的必读书单里,为大家注入了坚定的力量。

作为老城区的镜湖区内,退役军人们和老党员们也不会缺席此次学党史系列活动,他们带着红色事迹走进了荆山街道荆西社区、张家山街道邢家山社区、洗布山社区、三山里社区等社区里。一个个沐浴鲜血的革命年代战争故事、结合实事的疫情期间党员奉献的故事、闪着光的退休后的党员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们传递着红色正能量,激励着年轻一辈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敬“绿叶”  学史力行办实事

“在这个美好时代,我们以是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我们已退休但我们仍要发挥余热向优秀党员学习,做好党史的传播者。”郑爷爷慷慨激昂的声音在座谈时格外抢眼。

学党史活动最不能忘的就是一直为建设美好家园而默默努力的“绿叶”们——老党员群体,张家山街道三山里社区联合芜湖荟萃中学707班师生共同开展了“庆党百年华诞,访党龄50年党员”慰问活动。大家先后走访慰问了周爷爷、何奶奶、郑爷爷三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为他们送上鲜花和慰问品,提前祝愿他们政治生日快乐。

学党史也不仅停留在学习的表面,更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学习的价值和魅力。除了走访慰问“绿叶们”,为他们送上关怀和祝福,镜湖区内的党员干部们也持续发挥着“绿叶”的服务意识。

范罗山街道健康路社区着眼于群众最直接、最关键、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停车难”,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发挥社区纪委的监督作用,寻找停车“难”的症结。经前期实地调研了解后,与物业,交通管理部门等多方协调,为东方花园小区增加了部分停车位,提高了车位利用率,缓解了停车难的现状。

在大砻坊街道北门口社区的在建工地、废品收购站等场所,出现了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原来,结合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大砻坊街道北门口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产安全检查活动。志愿者们就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器材配备、日常管理以及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对企业和商家负责人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经营业主的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镜湖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当下工作的主要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 “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提升辖区内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