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时间:2019-08-03 07: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十届市委以来,芜湖市已开展8轮对88个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进度为61%。前7轮发现问题1205个,移交问题线索911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87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组织处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各县区已完成对318个党组织(不含村居)的巡察,全覆盖进度为64%,发现问题4729个,移交问题线索1610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6人。

从围绕“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三大问题”,再到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坚持“五个紧扣”,芜湖市委巡察工作不断完善上下联动格局,新一轮巡察全覆盖正高质量推进。今年5月,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按照10%的比例对8个贫困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此外,全市112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已完成巡察104个,年内实现全覆盖。2019年机构改革后,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调整为145个。

市委统筹将经开区和大桥开发区所辖3个街道和31个村居纳入市委延伸巡察对象,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队伍组建、程序方法等事项,计划年内实现全覆盖。市委第八轮巡察组建3个延伸巡察组,目前正对两个开发区所辖的3个街道、6个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同时,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委要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我市“小微权力”专项巡察实践,推进政治巡察向村居延伸具体化,着力提升基层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就是要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说。在巡察工作中,市委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主要职能职责,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履行主要职能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及时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督促对标看齐。此外,从十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开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组进驻前专门对巡察组长进行谈心谈话,提要求、压责任、明纪律。

每轮巡察对象确定后,提前协调安排审计机关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前审计,并在巡察组进驻一周左右提供审计报告及底稿,做到有的放矢。巡前审计开展以来,审计机关向市委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底稿等103份、提供各类问题逾千个。同时,建立巡察工作“1+4+X”制度体系和“6+N”报备、巡察发现问题沟通等机制,严格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巡的准、察的透。

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芜湖市深入推进县区交叉(提级)巡察。2018年以来,我市已开展5轮对县区82个一类重点单位和71个贫困村交叉(提级)巡察,前4轮共发现问题1609个,移交问题线索483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193人。目前已立案9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人。通过交叉(提级)巡察,平均每个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22个、线索6件,比县区常规巡察高出1倍以上。

芜湖市委在全面提升巡察质量的基础上,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六制五清四问”等要求,探索形成并不断完善我市巡察整改“315工作法”。即重点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成果运用等3大步骤以及问题整改“挂图作战”、建立“一题一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线督查、整改情况“双公开”等15个关键环节,不断规范巡察整改工作流程,提升整改实效。在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意见后,同步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反馈巡察情况,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重点问题。(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