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思症结查漏洞严规矩

时间:2017-08-02 08:18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中央通报的典型案例和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杨敬农等案为镜鉴,集中思症结、查漏洞、严规矩,进一步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监督,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和管理,解决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持以案探源思症结。剖析这些省内外典型案例,表现形式虽各不相同,但根源具有一致性。从思想层面看,是理想信念的“高线”失守,毫无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从政治层面看,是纪律规矩的“红线”失守,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法律层面看,是严以用权的“底线”失守,用权随意、偏私、任性,不依法、秉公、廉洁用权。从文化层面看,是抵御封建腐朽糟粕的“防线”失守,放松了警惕、迷失了自我。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刻反思违法违纪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醒。

坚持以案为鉴查漏洞。这些省内外典型案例的发生,反映出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漏洞。主要包括责任链条“弱化”,主体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上有缺失;党内政治生活“淡化”,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选拔使用干部不够科学,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不严肃;党内监督“虚化”,同级监督不到位,监督重点不突出,监督体系不健全,党内监督还存在“盲区”;制度建设“泛化”,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还有欠缺,制度管得还不宽、不实、不严,制度笼子扎得还不够紧不够牢。党员干部要对照典型案例,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觉。

坚持以案明纪严规矩。党员干部要吸取典型案例教训,把牢讲政治这个“第一位要求”,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五个纯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纪律规矩这个“生命线”,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把牢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这个“主抓手”,坚决落实“六个从严”;把牢党内监督这个“硬约束”,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的问题,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要通过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和管理,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戒。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按照既定部署,扎实做好“大调研”“拉清单”“补短板”“抓整改”“建机制”等环节工作,持续聚力用劲,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安徽日报评论员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