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跑得赢”才“治得住”

时间:2017-07-13 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召开的一个会议引人注目——12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电话直接聆听中央纪委部署任务: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态度之坚决,目标之精确,异乎寻常。

记得,去年,中央纪委就出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对问题反映集中的21个县市旗、164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对4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省区市纪委对122个县市区重点督查,限期办结。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增长24%,其中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增长12%。

此次再动员再部署,出手迅疾,发力集中,突出感觉是,这又是一场跑在前面、赢得主动的反腐败战役。

从国家全局来看,更强调配合中心工作。当下,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还有两年多时间,而脱贫作为全面小康底线指标必须达成。正如大家所知,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扶贫。扶贫涉及数额巨大钱物的监管,涉及多方面工作衔接与配合。监督不到,就会四处跑水;责任不明,难免扯皮推诿。在脱贫攻坚中,纪委把握职责定位,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正当其时,责无旁贷。

从阶段任务来看,更强调“问题导向”。围绕脱贫攻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把伸向扶贫资财的黑手坚决斩断。瞄着漏洞去,朝着问题来:工作上,专治打官腔、说空话、来假的、玩虚的;治理上,盯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实践表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往往事半功倍。

从工作重心来看,更着力深入基层。反腐败向基层延伸,老百姓翘首企盼。侵吞挪用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克扣强占的是群众利益,同样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执政基础。不狠“拍苍蝇”,有多少资财也架不住贪墨;不清除蛀虫,有多少优惠政策也会被蚕食。从某种意义上说,以扶贫为主题,以县乡村为重点,以监管钱物为抓手,是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把反腐败延伸到基层的重要一招。相信,“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用“打虎”的精神“拍苍蝇”“捉蟑螂”“灭蚊子”,一定会有奇效。

从反腐败规律来看,更强调以变制变。从腐败顽固性、反复性来看,快速变异是其显著特点。所以用一种战法、一个套路应对,往往被动。有区别才有政策,有重点才有策略。在扶贫领域集中打击,再次显示了反腐败智慧。这几年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跑在前面,主动作为,出乎预料而又在情理之中:把“广谱抗菌”与“靶向治疗”、“普遍清理”与“重点打击”、“一般要求”与“特殊施策”等结合起来,研究新动向,锁定新目标,拿出新招数。

只有“跑得赢”,才能“治得住”,正如魔高一尺必须道高一丈。反腐败需要铁一样信念、钢一样决心;同时,还要把握规律性,增加预见性,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从提出“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巡视工作“三个不固定”,到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步步推进……多方面工作创新,正是反腐败能够把握主动权的关键所在。相信此番脱贫攻坚战,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一定会为实现全面小康保驾护航。(米博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