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精心护好这片“森林” ——“七一”感言

时间:2017-06-29 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还有4年,距新中国成立百年还有32年。透过“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坐标,人们看到的是,朝着建党百年进发的中国共产党英姿勃勃,展现出超强自我更新能力和旺盛青春活力。

绝少有人想到,百年之间,乾坤倒转,地覆天翻:党因中国崛起而自信满满,民族复兴因党的领导而辉煌灿烂。

正像美好家园需要悉心打理,党的肌体永葆活力也必须精心维护——“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使之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是老百姓的真诚心愿,是党长期执政的牢固根基,也是在建党96周年送上的期望和祝福。

维护不是维持,而是坚持不懈推进自身建设。

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党的肌体健康、队伍纯洁,并非易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四大考验”不可等闲视之,“四种危险”就在眼前,一批高级干部蜕化变质,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之严重触目惊心。党的肌体再不全面维护,恐怕真的要出大问题;政治生态再不认真治理,恐怕党的生存都成问题。这几年,准则、条例等密集出台,监督执纪问责一起发力,治标治本同时推进。可以说,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空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维护不是护短,而是毫不含糊从严从紧。

“治病树、拔烂树”毫不手软。仅2016年,纪检机关依规依纪诫勉谈话3.1万人,给予纪律轻处分31万人,给予纪律重处分10.5万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1.1万人。不管什么级别,什么来头,言出纪随,说到做到,决心之坚韧,攻势之凌厉,超过很多人预料。很多党员干部真切感到,有些高官已经成为保护恶势力的“大树”,再不拔除,政治生态会遭到毁灭性破坏。有些干部深陷泥沼,百病缠身,传播病毒,再不疗治必将害人害己。所以,“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首先要“治病树、拔烂树”,这是对“森林”最好的维护。

维护是爱护,而真心实意的爱护,是强化教育、约束和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然是一以贯之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的被“警告”了,有的被“断崖”降职了,有的被严厉问责了,有的被约谈或警示了……

从主观感受上说,被批评,不愉快;被处分,压力大;被约束,不自在。但从客观效果看,这样做对组织和个人都有好处。不要把简单问题拖得复杂了才解决,不要把新病延误成恶疾才疗治,不要使小事演变成大事才醒悟。

这些年反腐败经验告诉我们,世间没有后悔药,却可以找到预防针。在预防上多花些气力,代价小,效果好。从某种意义上说,巡视是必要的“体检”,约束是有益的帮助,诫勉是诚恳的提醒,处分是真心的爱护,惩戒或是最后的挽救。

党员干部,是国家现代化命运所系,是民族复兴希望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挑战严峻,任务艰巨。绝不可低估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绝不能轻看了腐败的反复性、顽固性。但我们同时应该坚信,今天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切努力,必定可以把政治生态修复和营造得更好;“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持和坚韧,必定可以让人们看到更加显著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党必定会得到老百姓的爱戴和拥护。(米博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