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精准扶贫,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时间:2017-06-13 10: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视是政治巡视,盯紧的是政治问题。日前,中央第十二轮巡视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对照本轮巡视动员会上的要求不难发现,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中,有一项政治问题排名“比较靠前”,而且多地多部门存在——脱贫扶贫中存在的问题。

其中,内蒙古“执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不够到位”,云南“扶贫工作不够精准,存在急躁冒进现象”,陕西“对脱贫攻坚的政治认识不足,扶贫开发工作有急功近利的倾向”。而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能的国务院扶贫办也存在“扶贫和低保政策衔接不力,影响精准施策;扶贫分类施策不够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够精准……脱贫成效不够精准”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曾明确要求,“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现在这些问题被中央巡视组毫不客气地指出,可谓“勿谓言之不预,不是不教而诛”。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念,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责任。其政治意义之重要,毋庸讳言。可正如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有意无意将精准扶贫简单视为业务工作的倾向:除了工作难度大,与其他业务工作没什么区别。

诚然,精准扶贫需要一个个务实的举措,需要各个业务部门相互之间的合作。但政治上认识不到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就难以发挥,具体工作中难免错位、越位、跑偏。巡视发现的“急躁冒进”“急功近利”“不够精准”等重结果轻过程、重速度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暴露出这些地方党委(党组)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存在脱节,没有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脱贫攻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战越是深入推进,党组织越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被巡视单位要绷紧政治这根弦,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

巡视是政治“体检”,精准扶贫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切当务必抓紧抓好。(嘉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