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战“疫”背后的家庭战“役”

时间:2020-02-14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怎么能把两个孩子锁在家里,他们才6岁啊,你是怎么当父亲的?”刚下班到家,被妻子劈头盖脸一顿臭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和妻子都要参加防控工作。原本商量好了,今天我留在家里照顾俩孩子,结果她前脚刚走,我就“违约”把孩子反锁在家里去单位了。

“正巧赶上返乡高峰,人手不够,我们督查组必须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督检查。”我连忙解释说:“带着小孩反而不安全,还是锁家里好一些。”

“单位人手不够?那家里人手就够了吗?”妻子情绪突然变得激动起来:“关键时候你爸妈帮不上忙,你也这么不靠谱!”

“你怎么不讲理了!我爸妈早就说要过来带孩子,这不是因为突发疫情老家封锁起来了么!”

“你,你……”

积“怨”已久的一场夫妻嘴仗点燃了!

春节前,岳父意外离世,我同妻子正值湖南平江休丧假。得知疫情爆发后,我毅然决定提前结束休假,绕道由江西九江方向返回合肥,第一时间站到战“疫”前线。镇纪委随即成立“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纪律督查组”,纪检员老肖骑自行车、小吴开私家车、许副书记靠一张“婆婆嘴”、我靠一双腿,每天起早贪黑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职责,围绕着镇域内12个生活小区14个重要管控点明查暗访,不间断督查、提醒、宣传、打气,一圈下来至少2个多小时。正当联防联控监督检查工作有条不紊之时,这不后院起火了!

为“躲开”妻子,避免嘴仗进一步升级,我又悄悄开车回到疫情防控的督查岗位,吵架当晚我凑合在了镇值班室,带着既愧疚又坚定的心理,反复想着白天的拌嘴,一夜未眠……

第二天,随着返乡人员增多,联防联控工作更加紧张,督查重点围绕 “八严八控”措施落实,细致入微地检查辖区的每个区域,就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工作无漏洞、无死角。

不知不觉又到了晚上,微信通话提醒响了。

“爸爸,你怎么还没有回来呀?”

“昨天是爸爸不对,不该把你们锁在家里,爸爸很爱你们!” 我立即笑嘻嘻地对着视频向孩子们认错。

“爸爸,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妈妈煮了汤圆,你什么时候回来?”孩子们继续追问我。

“你爸已经回不来了!”妻子接过话说道。

“怎么了?”我连忙问。

“咱们小区刚确诊了3例,就是我们家对面那栋楼,现在小区全封闭了,我们出不去你也回不来。” 妻子态度有所缓和,继续说道:“爸妈他们来不了,我现在也理解了,疫情比我想象的严重,纪律督查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很重要,这个时候我应该支持你!”

“你和孩子也要搞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社居委做好隔离。”看着妻子为孩子们盛上热气腾腾的汤圆,我愣了好一会儿:“你在家里辛苦了,谢谢!”

妻子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摸着孩子们的头说道:“爸爸在与病毒战斗,是一名战士,我们在家都要乖乖听话,这样也是对爸爸工作的支持。”

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又叽叽喳喳地嚷着要礼物。我对着视频用箫为他们吹奏了一首《十五的月亮》,妻子也带着孩子轻声和着: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我肩负着全家的重任,你在保卫国家安全……

两个稚嫩的声音同时响起:“爸爸,等我们长大了也要当战士!爸爸,我们等你早点回家!”

(合肥蜀山区南岗镇纪委书记 薛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