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时间:2019-09-17 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调查研究肩负着探求问题之源、探究规律之理、阐释理论之道、提供破题之策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

我们党一路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曾精辟指出:“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从毛泽东同志说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可以看到,我们党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视一以贯之,而且认识在不断深化。

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家喻户晓,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项,是关于调查研究。在新时代,党员干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 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行全面深入、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

把调查和研究结合好。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去除先入之见,既防止带着结论下去的“假调研”,又防止有闻必录、任人摆布、听风即雨的“被调研”。要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透过复杂的现象看本质,把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透彻,不能只调不研,简单堆积素材而没有观点和对策。

坚持科学的调研方法。要着力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随机性、暗访式调研,尽量开展跟班式、嵌入式、蹲点式、“三同”式调研,力求听到真话、察到实情、想出实招。要躬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听知情人讲知情话,听专家讲内行话,听老百姓讲心里话,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以调查的广泛性和深入性、样本的规模性和代表性保证调查的客观性和有效性,特别注意解剖麻雀、窥一斑而知全豹。要适应当今社会信息化、信息传播网络化的特点,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做到网上调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考察调研和蹲点调研相结合,面上调研和点上调研相结合。要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酝酿、制定、落实、反馈和完善的全过程,贯穿到全部治国理政活动之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发扬务实的调研作风。要一方面架起理论“天线”,一方面接通实践“地气”,眼朝下看、人往下走、心往下沉,多下马看花、入深水摸活鱼,以翔实的数据支撑逻辑判断,以感性的印象印证理性判断,防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旅游式调研”。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入村头、上炕头、下地头,到车间厂矿、 街头巷尾中去听民声、察民意。要轻车简从、平等友善、真心实意,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听实话、摸实情、谋实策。坚持调研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调研之中,做基层改革创新的研究员、报道员和推广员,做到问题从基层来、经验从基层出、对策到基层去。(钟国清)(吴军 插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