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老好人”当不得

时间:2018-05-25 11: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小陈,准备一下,我们马上下乡到老李家进行回访”。

“哪个老李?”小陈不解地问道。

“就是桃园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区纪委刚给他党纪处分,他可是个老好人,有40多年党龄,在村里威望很高,年年都是优秀党员,这次受处分,肯定想不开,我们去看看他,帮他解解思想疙瘩”。

“老李主任在家吗?”

“啊,夏主任,你们这么忙,怎么来了,快屋里坐”老李看到我们先是一脸惊讶,然后就激动地把我们让进屋。

“老李,对每位受处分的同志进行回访我们纪委的职责,今天专门看望你,没有什么想不开的吧”。

“说实在的,我还真想不开,我可是第一个被处分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太丢人了。特别是前几天,当着全村党员的面,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对我的处分决定,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因为当老好人,没有把好工作餐费用关,连累书记、村主任、会计都受处分,我对不起党对我多年的培养,对不起群众对我的信任,我错了”。

“知错就好,你也不要太自责,能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还是好同志,你现在可知道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主要职责了?”

“知道,就是监督,保证党的政策能在村坚决执行,保证坚决执行财经纪律,杜绝违规开支......。”

“你说的不错,作为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你现在知道错在哪里了吗?”

“还是老好人思想作怪,都怪我没有履好职,村工作餐费用都是我们审核并盖章。大吃大喝,我知道这样不合适,看村长、书记都签了,怕得罪人,也都是乡里乡亲的,就没有拒签。”

“你对自己的错误是怎么认识的?”

“老好人我以后不会再当了,我没想到我受处分了,纪委的同志没有嫌弃我,还来看我,帮我卸下思想的包袱,我很感动。咱纪委并不是传说中专门治人的,而是救人的,帮助村里找准病根,协助完善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篱笆,让我很受教育。”

“老李,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我们党的方针就是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特别是《监察法》出台,监察对象实现全覆盖,你的责任更重了,你可要吸取教训,坚持原则,做一名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老党员啊。”

“放心吧,夏主任,我知道了,《监察法》出台就像给我们戴上紧箍咒,有权必有责,不能再做老好人了,一定多学习党章,多领会十九大精神,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放纵一时的口腹之欲,换来的是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而没有履行好监督之责,同样不能免责。《监察法》的出台实施,对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督机关要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着力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履行忠诚干净担当,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夏长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