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慎始慎初

时间:2018-05-24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周末偶得空闲,与女友一同看了场电影,其中的一个片段让我感触很深。片段讲述了一个落魄但刚正不阿的工程师陆石屹在被经理协迫谋害大老板得到血淋淋的第一桶金后,这个曾经坚守信念、朴实淳厚的陆石屹蜕变成一个虚伪、贪婪、迷惘的人,并在一次次的沉沦中走向灭亡。

结合现实生活中一个个的贪腐案例,他们都是从彷徨、迷惘、担惊受怕的首次贪腐中蜕变出来,并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最终也带来家破人亡的结局。

被查处的贪腐官员中,他们很多曾是“标兵”是“能手”,也曾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在完成第一次贪腐后,有的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变得肆无忌惮,有的若即若离成为甘于被 “围猎”的对象,更多的是“自我解放”就此沉沦。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在经历最初的贪腐后,如同吸毒般难以自拔地陷入腐败的旋涡,并越陷越深也渐行渐远,最终走向灭亡。

在贪腐的过程中,随着“中毒”日深,腐败官员变得肆无忌惮、变本加厉,他们藐视法律、践踏规矩,产生高人一等的错觉,而后恶化成为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他们贪腐不能自拔,在深陷难返之境后变得自暴自弃,抱着“破罐子破摔”和及时行乐的念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迅速蔓延且难以遏制。由此可见,四风问题就是廉洁问题,正风必先肃纪,而其中的关键就是遏制腐败的苗头,做到慎始慎初。

慎始慎初不是口号是行动。从纪检机关来讲,就需要我们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小错,不断弘扬社会正气,常提醒、常警示,在“常”与“长”上下功夫,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从干部自身来讲,要自觉抵制腐败,牢牢树立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于耳畔,理想信念坚定在心中,远离贪腐并以攻为守,有力打击贪腐的苗头,建立不想腐的自信;从一个班子来说,“班长”要严于律己作表率,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较真就是负责的态度,对班子中的苗头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密织不能腐的规矩。

在和女友交流过想法后,她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我觉得你说的对,以后我也要做你的家庭‘廉洁卫士’守好抵制腐败的大门。”(灵璧县纪委监委 刘海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