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这样的学习我喜欢

时间:2018-01-17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春谷清风讲堂开讲了,小梅,你把手头上的工作先摆一摆,我们赶紧听课去”。星期一的温馨提醒照常响起。“嗯,我这就去,今天我要挑个靠点前的位置好好学学”。我放下手中的事情,步履轻快地往会议室走去。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济济一堂。“好,既然大家都到了,那我就开始了,我今天和大家探讨的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监督执纪规则(试行)》……

这样的情景在我转隶到纪委监委的短短一个月内每个星期一的上午都会发生。“春谷清风”讲堂每周一课,定时开班。这是我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实际,挖掘自身潜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而精心打造的培训平台。除“春谷讲堂”外,为加强队伍融合,我县纪委监委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拓宽学习的渠道,激发学习的潜能,多措并举地提高队伍的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和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人员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

开班授课。领导及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主动走上讲台带头授课,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监督执纪规则,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反腐倡廉宣传等等。除每周一课的“春谷清风”讲堂外,定期召开的党员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都是学习的平台。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理论性、专业性,创新性的课件内容给纪委监委的全体人员上了一桌知识的“大餐”,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学习,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汲取了新鲜的“养分”,为做好今后的工作传授了“真经”,让人受益匪浅。通过内外互动的学习模式,营造了机关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激发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了真正的学习兴趣,才能沉下心来把知识学懂、学透”。我们纪委组织部的吴部长这样说道。让机关人员开出自己的兴趣书单,由组织部综合梳理后统一购买,书籍互相传阅,分享心得与体会成为最近机关“茶余饭后”最为流行的聊天主题,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晒出自己读后感,有疑惑的地方大家共同解答,集思广益,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沟通交流。举办机关业务大讲堂,由业务骨干讲解业务知识,剖析经典案例,分享办案经验,加速业务融合。根据业务专长,实行交叉互讲,原纪委人员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纪,讲解监督执纪问责,转隶人员聚焦宪法法律法规,讲解侦查讯问取证。补齐能力短板,互相补充能量,这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互帮互助的学习模式,促进了优势互补,实现了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结合实践。“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通过对历年来办理的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实行案卷互审,重点检查案卷中的文书制作、程序是否规范、定性是否精准等问题,这种以案促学的形式,提升了干部实践水平,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展案卷回头看,纪检干部与检察干警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聚在一起,对以往办理的案件开展热烈讨论。重谈侦查方向,询(讯)问技巧、取证思路、安全防范预案等,这种案件重组的活动模式,让思想碰撞出了火花,又凝聚了行动的共识。

怎样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怎样实现纪检监委队伍的深度融合是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深入开展广泛交流研讨,大力提升了全体人员的能力素质,探索建立了人员和队伍深度融合机制,为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战斗集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转隶到纪委监委虽短短一个月多点时间,但我已经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由“了解”到“掌握”时间不会太长,这样的学习我真心喜欢。(南陵县纪委、县监委 梅琪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