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文化厅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 让行业协会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18-05-23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驻省文化厅纪检监察组结合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省体育局3家综合监督单位主管行业协会较多的特点,组织对接受综合监督单位委托或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部分行业协会开展工作调研,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擦亮监督“探头”,做到公权力在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确保对行业协会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

坚持治党在严,压实“两个责任”。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落实《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按职能对行业协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切实履行相关监管责任。向行业会党组织传达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通报中央纪委、省纪委重要决策部署,督促其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廉洁从业,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自觉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

坚持教育在先,强化“两个意识”。坚持把廉政教育贯穿监督全过程,通过对行业协会走访调研,对党员干部谈话谈心等,着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与行业协会座谈交流,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讲解政策、法律知识,深入宣传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着力加强法治教育,既强化了行业协会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督促其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又强化了行业协会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法治意识,督促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坚持挺纪在前,纠正“两种倾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行业协会存在“行业协会没有行政权力、在廉政建设上不会出大事”的模糊认识倾向和“行业协会不是党政机关,不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麻痹认识倾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纠正、提醒,并督促其充分认识行业协会也存在“廉政风险点”、有的岗位廉政风险甚至较高,找准公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和容易出事环节,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推进公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坚持震慑在常,用好“两把尺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行业协会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履行公权力存在的问题,一方面用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督促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另一方面用好《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的“尺子”,实施国家监察,依法调查处置,用法律管住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对受理的投诉、举报,有一起、查一起、处理一起,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驻省文化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