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利辛:围绕“三个聚焦”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05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执行‘四个不摘’‘5年过渡期’政策的第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指出。

聚焦落实主体责任,擘画乡村振兴好画卷。协助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明确乡镇党政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对乡镇党政“一把手”进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面对面指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履职。规范开展主体责任谈话,增强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责任。去年对乡镇党政负责同志开展政治监督谈话46人次,对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进行主体责任谈话7541人次,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更加精准。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夯实稳步推进好基础。组织对4个乡镇党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着力解决一批共性问题,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依托过渡期重点任务,制定各乡镇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检查有方向性、有针对性。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两违规”、乡镇食堂“廉政灶”、“窗口腐败”等专项清理整治,既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又坚决纠治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建设,初步实现干部“照单操作”办事,群众“按图索骥”监督。去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5件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聚焦严肃换届纪律,树立干事创业好导向。制定方案开展乡、村(社区)严肃换届纪律监督,协同相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开展检查6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候选人审查23批次4984人次,提出不宜使用36人。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监督首责,围绕监督重点,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