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精准聚焦靶向监督 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0-18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请问你村的茶叶特色种养到户奖补是否全部发放到位?有没有进行公开公示?”“今年你家种的葡萄卖的怎么样?有没有农技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近日,宣城市郎溪县新发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该镇花园村,向当地群众实地了解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把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将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点,持续加大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将精准有效的靶向监督融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督。今年我们县级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针对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精准帮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监督体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部署开展了“小微权力提升年”活动,会同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保持“四个不摘”政策、村级财务管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等问题。

“目前我县乡村振兴入库项目116个,总资金1.748亿元。今年以来,已开工项目82个,已完工项目8个。结合开展‘小微权力提升年’活动,我们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落实镇村主体责任,严格防止扶贫资产流失。”郎溪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向前来检查的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汇报道。

据悉,针对基层点多面广、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县级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按照“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模式成立综合监督组,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一协作双交叉三联动”监督机制,通过采取横向联合、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对重点事项实行靠前监督,加强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铁的纪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