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嵌入式”监督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0-13 09: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贾,今年你家种的葡萄卖的怎么样?有没有农技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啊?”近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常委汪建霞带队深入双桥街道葡萄种植大户家中开展走访调查,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生动缩影。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印发后,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职责,将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坚持以“嵌入式”监督方式,从“关键人”“关键事”入手,找准监督切入点,确保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是关键。衔接过渡期各项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必须抓住基层“两委”干部这个关键。为确保镇村两级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于今年年初研究制定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的通知》,明确全区镇村换届纪律和操作程序,并组建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全区17个乡镇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就地整改。同时,对违反换届纪律特别是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和在换届中隐瞒实情等问题进行专门登记、从快查处、从严问责。

“目前,我们已经对街道下辖的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了全面审计,为即将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敬亭山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守平介绍说。

过渡期内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牛鼻子”。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农村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重点,及时下发《宣州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分别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开展有效监督,及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对梳理排查出的14条问题线索进行精准处置、限期办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