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开“两书”处方 治信访顽疾

时间:2021-09-02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承办的076号举报件是实名举报,请在收到意见书后7个工作日内约访反映人,快查快结,并向联系纪检监察室报告办理进度和情况……”近日,来安县水口镇纪委收到县纪委监委发出“辣味十足”的《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

为推动重复、疑难、复杂等信访顽疾化解,来安县纪委监委拓宽工作思路,以《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为抓手,督促承办单位(部门)精准靶向攻坚,化解信访矛盾,依纪依规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重复越级信访、疑难复杂问题久拖不决、实名举报满意度低,是长期困扰基层的信访难题。为此,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推进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理的暂行办法》,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城建、执法司法、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去年以来疑难复杂重复信访举报的处置报结、处分情况落实、实名举报反馈等情况精准把脉,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及办理要求。对业务范围内的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对业务范围外的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要求责任单位(部门)限期约访信访人,组织专班,制定措施,全力化解。近期,第一批“两书”已发到了承办人手上。

为压实督办责任,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根据联系分工,对“两书”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跟踪问效,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行面对面指导、点对点纠正,重点传授审查调查方式方法、纪律要求、谈话技巧等。对超过处置期限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实名举报未反馈或反馈不到位、核查不认真、组织不力的,采取约谈、实地走访、审阅材料(卷宗)等方式,进行重点催督办,确保意见建议“落地有声”,真正成为“祛病拔根”的“好处方”。截至目前,共调卷督办3次,约谈承办人员2批次4人次。

“制发‘两书’,是我们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的重要举措,通过主动约访信访人、限期办结反馈、公开反馈等,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回应群众关切,力促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