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走在时代前沿的“觉醒者”

时间:2021-07-06 17: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一部《觉醒年代》掀起了收视狂潮,这部主旋律在口碑上持续走高,更成功“出圈”引起了95后、00后观众的热议。这部以李大钊、陈独秀等历史人物为主要角色的电视剧,真实再现了1915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这段历史,在这部建党100周年献礼剧中,观众们看到一批身先士卒的共产党人,看到陈独秀先生创办《新青年》的艰辛,看到李大钊先生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新生活的贡献,看到鲁迅先生“记忆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激情,看到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的前赴后继、九死不悔……

大梦谁先觉?共产党人就是走在旧社会的“觉醒者”,始终发扬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巴黎和会上,中国虽胜犹辱,年轻人开始读新书、出国留学,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传播新思想,最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哪怕历经千辛万苦,哪怕付出宝贵生命,红军战士硬是走出了一条“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新中国诞生之路;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用热血浇筑成三八线上那一道爱国钢铁防线。

《觉醒年代》有没有续集?确实有的,正是曾经这些风华正茂的共产党人,用信仰和生命继续书写着今天和平年代的荣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继承并发扬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以黄文秀、张桂梅、毛相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热血担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化身白衣天使的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在强国之路上,叶培建、杨长风、南仁东等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成就了一系列大国重器,如“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神舟”飞天、“天眼”巡空、“蛟龙”入海……

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沧桑巨变。在如今的和平年代里,没有了枪林弹雨、烽火硝烟,少了生死考验、围追堵截,但新的历史起点意味着新的风险挑战。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抑或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的各项目标任务,都有着共产党人继续风雨无阻,始终勇敢前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成立之初的58人到如今人数超过9500万,从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富民强、屹立东方,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东方奇迹”。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共产党人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郎溪县毕桥镇纪委  戴安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