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做好“一案一总结”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4-12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我从公安系统加入纪检队伍后参加的首个案件总结会,使我对审查调查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第二纪检监察室王进庆首次参加座谈会收获颇多,笔记本里记得密密麻麻。

今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做深做细总结剖析。坚持典型案件“一案一总结”,组织撰写《办案工作总结》,总结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梳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召开办案人员座谈会,分析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中采取的有效做法和有力举措,总结审查调查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责任室进行优化办案思路、提高办案水平、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截至4月初,通过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提出改进建议等方式对去年办理的3起留置案件进行了剖析总结。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充分挖掘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运用被审查调查人撰写忏悔书、廉洁家书、廉政忠告书等材料,组织案发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选取本地区10个典型案件编写警示教育读本《戒鉴》,深刻剖析案件特点,拍摄警示教育片《高墙悲歌》和反腐微电影《路》。先后组织200余名政法系统党员干警旁听庭审活动,组织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同时,认真用好上级纪检监察网站通报曝光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录,开展日常教育。

补齐健全制度短板。探寻违纪违法案件的规律,透过个案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结合案发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意见建议,帮助案发单位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目前,通过向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县卫建委、古河镇、县公安局等五个案发单位围绕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划出红线,扎紧制度的笼子。(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