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寿县:“四个不停步” 为群众铺就新年致富小康路

时间:2021-02-20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帮扶人常给我说,贫不足羞,可羞的是贫而无志。以前我身体不好,常觉得自己没用,我的帮扶人一直鼓励我,不能等靠要,我还年轻,得靠自己的能力脱贫,靠自己的能力供孩子上学,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寿县纪委监委联系的堰口镇高王村田圩村民组的贫困户余江不仅通过经营卤菜生意成功脱贫,2020年新增纯收入也已接近两万余元。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寿县纪委监委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在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基础上,坚持扶志又扶智、输血又造血,坚持“四个不停步”,为群众铺就新年致富小康路。

监督检查不停步。为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寿县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养老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关键领域,把“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列为关注重点,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跟踪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以查促改、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补齐工作短板。

帮扶走访不停步。坚持脱贫人口帮扶责任人制度过渡期内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帮扶走访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空档,帮扶力量不减弱。2021年春节前夕,纪检监察干部们到堰口镇高王村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积极向帮扶对象宣讲脱贫家庭生活变化,询问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子女在外地务工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并为每户送去慰问金,让他们安心过年。当了解到村里有群众因为残疾腿脚不便,县纪委负责人立即联系县残联,为他送去了轮椅,收到轮椅的刘庆友感动地说:“感谢县纪委的同志,不然我可能要在家里躺一辈子了!”

解决难题不停步。坚持对帮扶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思想状况、政策落实、困难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19年,寿县纪委监委的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部分村民反映村里的砂石路一到下雨就满是泥泞,村民出行受到极大影响,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联系村里协调资金,2020年新路建成,不仅方便了村民们日常出行,也为日后村里的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

谋划产业项目不停步。高度重视内生动力的激发和培育,把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指导帮扶村和帮扶户结合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种养传统、市场行情等,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适应性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堰口镇高王村小圩村民刘多美在县纪委监委帮扶人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筹集资金建设养鸭场,学习总结科学养殖的技术,走上致富道路,成为当地的脱贫典型范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我们帮扶的村民们都一步步过上好日子了,看到这些,我就感到十分自豪,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村民期望。”寿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联系人朱兆良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